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吉利收购奔驰内幕 奔驰第一大股东吉利收购的原因曝光

    作为吉利集团的创始人兼董事长,李书福的财大气粗大家也是有目共睹了。而关于李书福当年收购奔驰的消息,也是引起了很多人的好奇,那么,吉利收购奔驰的内幕是什么呢?下面小编带大家一起看看。

    吉利集团创始人李书福
    吉利集团创始人李书福

    2018年2月23日,吉利集团宣布董事长李书福以自然人身份筹集约90亿美元收购戴姆勒(Daimler)9.69%股份,成为奔驰母公司戴姆勒集团的最大股东。

    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当时认为吉利没有提前公布收购消息,晚于法律规定时间,涉嫌违反了德国《证券交易法》,为此展开了持续数月的调查。如果最后调查出吉利违反规定消息坐实,李书福将面临最高200万欧元的罚金,而企业最高将面临1000万欧元或者年度营业额5%的巨额罚款。

    早在2017年10月,吉利就曾提出要戴姆勒折价发行新股,吉利买入3%-5%的股份,价值大约50亿美元,但遭到戴姆勒的拒绝。随后,吉利选择在二级市场采取直接买入和借股的方式开始收购戴姆勒股票,而非直接向戴姆勒收购。在交易结构中,二级市场直接收购占到4.9%,而剩余4.79%部分采取向对冲基金借股的方式进行。

    30年前,李书福几乎用全部家当购买了一辆奔驰S,开启了造车路。30年后,李书福以90亿美元收购戴姆勒近10%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只是,这90亿美元不再是李书福的全部家当。此前,李书福还先后收购了沃尔沃、猛铜、宝腾、莲花等汽车品牌。戴姆勒发言人在电话中说:“很高兴迎来又有一位长期投资者”。李书福会不会进入奔驰董事会,现在还不清楚。

    李书福之所以会斥巨资收购奔驰的股份,有消息称李书福是希望吉利和奔驰来组成一个行业联盟,从而增强吉利汽车在市场的竞争力,也有传言称是李书福看中了奔驰的电动车技术,当然这些都是网上传言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