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我国水产品出口额破2百亿美元 连17年位居世界第一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渔业发展成果显著,水产品出口额突破200亿美元,连续17年位居世界第一位,产地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连续11年保持在97%以上。

    渔业发展
    渔业发展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23日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渔业执法工作座谈会暨全国渔业执法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会上说,我国水产品总产连续30年居世界第一,占到世界总产量的40%以上。伴随着渔业快速发展,渔业执法工作也取得长足进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渔业执法机构深入推进依法治渔、依法兴渔,对推动渔业转型升级和水域生态保护,发挥了重要支撑保障作用。

    他表示,近年来我国持续组织开展中国渔政亮剑等专项执法行动,严格执行休禁渔制度,严厉打击电鱼、毒鱼、炸鱼、非法利用水生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累计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近4万艘、“绝户网”145万余张(顶)。积极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执法。同时,有效管控涉外渔业事件,构建顺畅高效合作机制,加快队伍规范化建设,执法能力显著增强。

    韩长赋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渔业执法工作要重点抓好以长江渤海为重点的渔业资源养护执法,以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和“绝户网”为重点的维护渔业生产秩序执法,以水产品质量安全为重点的养殖监管执法,涉外渔业管理执法,以及渔业安全生产监管执法。

    他强调,针对我国渔业资源衰退问题,我国加快完善休禁渔制度,对一些极度脆弱水域实施长期禁捕,基本形成了江河湖海全覆盖的资源养护格局,各级渔业执法部门要认真落实好休禁渔执法任务。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是中央确定的七大环保攻坚战之一,渔业执法部门要积极履职尽责,依法拆除非法网箱、网围设施,规范清理滩涂近海养殖,推进海洋捕捞综合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