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步长制药为什么暴跌 最新消息步长制药出事了吗?

    前段时间,因为“斯坦福丑闻风波”,步长制药也因此陷入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自上市以来,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步长制药的市值就蒸发了700亿,步长制药的股价为什么会暴跌呢?步长制药到底出了什么事?

    步长制药最新消息
    步长制药最新消息

    就在董事长因650万美金送女入学,卷入斯坦福“行贿丑闻”事件曝光之后的半个月,步长制药已经经历了一系列危机,而明星产品遭医院停用,应该是最致命的打击。上周,几乎与宁夏药采发文同步,一份医院通知在业界流传。通知称,经专家组讨论,以上步长集团相关品种自即日起停止采购及销售。可以看到,包括脑心通、丹红注射液、稳心颗粒、谷红注射液四大核心产品在内的12个品种名列其中。

    根据步长制药2018年年报,仅上述四大核心产品即贡献了公司全部136.6亿元总营收的大半——91.43亿元。如果上述医院的清退行为受到其他医院的效仿,无疑会给步长制药今年的业绩带来巨大压力。而在如今临床控费趋严,中药注射剂等药品药效遭到质疑的情况下,分析人士认为,相关药品遭到更多市场打击也是极有可能的。

    可以看到,遭受质疑的药品是否真的具有药效,也是上交所问询的要点。而在此之前,中药注射剂,特别是步长制药核心产品之一的丹红注射液的疗效及安全性,已经在受到业界质疑。2015年以来,作为重点监控目录、辅助用药目录的“常客”,丹红注射液已至少遭“点名”26次。这对步长制药的营收已经造成了影响。从其2018年年报看,丹红注射液销售量与上年相比减少约20%。

    步长制药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36.6亿元,同比下降1.4%,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9亿元,同比增长15.3%。5月2日,界面还援引步长制药副总裁、董事会秘书蒲晓平的说法称,步长制药“是一家正常经营的公司,大股东和我们关联性不是很强”。步长制药2018年财报显示,赵雨思的父亲赵涛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通过步长(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和首诚国际(香港)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49.79%的股份。

    现如今,不仅步长制药旗下的明星产品被踢出市场,导致公司的收入进一步受损,一系列连锁反应同时也令新药研发的投入后劲不足,步长制药所面临的问题还是比较严峻的,能否渡过目前的难关还需要时间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