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水果价格暴涨 为什么水果越来越贵?

    近日,荔枝自由登上微博热搜榜,引发大讨论。其实,荔枝自由的大背景是水果价格暴涨。许多网友追问:今年的水果为什么越来越贵?未来价格有望下降吗?

    水果,不是生活必需品,而是许多人餐后的美食之一,让人得到一种食欲的满足感。然而,今年的水果很不一样。比如上了热搜的荔枝,60元一斤,比肉还贵,你吃还是不吃?估计许多人都望而止步,毕竟囊中羞涩,水果不吃不会死人!

    水果价格暴涨
    苹果

    其实,水果价格上涨,在国家统计局4月份的统计数据中已有所体现。数据显示,上个月CPI上涨主要是由“三路大军”拉上去的,一是猪肉,二是鲜菜,三是鲜果。对此,统计局说,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天气,直接造成苹果、梨等产量下降。

    除了天气,还有以下原因:1、消费者的刻板印象,像车厘子这类水果贵族什么时候都贵,而西瓜等水果则还没有到应季,一旦季节到了,价格自然会降下来。2、目前代替苹果的水果不多,等到夏季应季水果大量上市,苹果等价格有望下降。3、不乏资本的炒作,但炒作的时间比较短。

    水果价格暴涨
    荔枝

    水果涨价,大家可以少吃点。但猪肉涨价,你的选择不会太多。因此,相比于水果价格的上涨,大家更应该关注猪肉价格。毕竟猪肉才是刚需的。假若猪周期开启,在未来一两年内,猪肉价格将有可能持续上涨。相对应的,大家的生活成本也随之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