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我国制造业供应链低端转向中高端 一带一路是必修课

    新形势下,未来全球供应链是否会离开中国?5月18日,在2019中国供应链高峰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学术委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成本驱动型的供应链可能会离开,比如加工贸易、代工贴牌等低端产业。但效率驱动型、市场驱动型都不会离开中国。而留在中国的传统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也是因为完成了从价值链低端跃升到中高端的过程。

    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

    张燕生指出,从过去30年中国企业嵌入跨国公司的工序分工体系,到如今开始打造全球供应链,中国的供应链在全球的位置正在上移,其国际化、高端化、区域化态势正在明显加快。

    “一带一路”倡议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他认为,首先,我国制造业要从全球供应链的低端转向中高端,“一带一路”是必修课。以华为为例,其70%的销售是在亚、非、拉地区,华为正是在这些区域完成了转型升级,跃升到全球供应链的高端。

    第二,中国制造业要从代工贴牌、加工贸易转型成自主的知识产权、自主的品牌、自主的营销渠道,“一带一路”是必经之路。比如佛山陶瓷从代工贴牌,到走出去建立共享式全球供应链,都发生在“一带一路”。

    第三,中国制造业要完成从汗水驱动到创新驱动,“一带一路”是必争之地。从外延粗放性走出去,到内涵集约化走出去,要重视开发先进适用产品、规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