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媒报道中国高铁 中国高铁实力大增威胁日本地位

    现在高铁是最便捷的交通工具,许多人出门旅行大多数都是选择高铁,速度有多快相信大家都知道了。现在的中国高铁技术是越来越先进了,发展迅速连日媒报道中国高铁实力大增,被誉名为“铁道王国”的日本也感到了自愧不如。

    中国高铁发展快
    中国高铁发展快

    日媒《东洋经济周刊》报道了中国创新领域的巨大成就。从亚洲市值最大的阿里巴巴到世界最大的游戏公司腾讯、全球手机销售量超过苹果的华为,中国的企业发展迅速。此外,在船舶和电视制造业等领域,中国也逐渐超过日本,产量逐年上升。

    日媒报道中国高铁震撼世界

    文章介绍了中国将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等十个重点领域。其中,先进轨道交通装备领域的发展引起了日媒关注,以运行管理和新干线闻名世界的日本轨道企业与中国企业相比,哪方的实力更强呢?

    2015年,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合并组建为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2017年营业总额高达2110.13亿元,远超加拿大庞巴迪、法国阿尔斯通和德国西门子“三巨头”,日本两大铁路公司日立制作所和川崎重工在规模上更远逊于中国。

    中国中车的成立促使法国阿尔斯通和德国西门子于2017年宣布合并轨道事业,今年5月,美国通用公司的铁道部门与铁路设备生产商西屋制动合并,二者的营业额达到了7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534亿元)。中国和美国企业强烈冲击着“三巨头”格局,“三巨头”掌控世界轨道的时代已经过去,世界轨道格局迎来了大洗牌时代。

    文章分析,中国中车的快速发展与中国国内的铁路建设紧密联系。中国仅用20年的时间构筑了2.5万公里的高速铁路网,总长度相当于世界铁路营业总长的三分之二。在未来10年,中国将把铁路总长扩大至3万公里,也将加大高铁的车次。

    日本的铁道企业的海外营业额占了较大份额,在技术输出方面仍然占有优势,但是中国轨道的快速发展时刻威胁着日本的地位。虽然中国的高铁在发展初期借助了日本和欧洲的技术,但是中国已经在发展自主的高铁技术,并着力向海外输出技术。比如,在2015年的印尼雅加达至万隆路段的高铁建设项目中,中国企业就击败了日本企业,成功向世界展示了本国的高铁技术。

    日媒报道中国高铁震撼世界,目前中国高铁运营速度是最高的,技术也是不容小觑。中国成为了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技术也是遥遥领先,日本受到严重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