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住房保障成为人才砝码 住房政策有望成保障体系一环

    除了降低落户门槛,住房保障成为部分热点城市吸引人才的又一砝码。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及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日前分别下发文件,就当地人才公寓建设和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人才住房政策有望成为住房保障体系中的重要一环。

    住房政策
    住房政策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广州和济南同时出台有关人才公寓的建设管理政策,体现了人才强市发展战略,通过降低住房成本,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根据《广州市人才公寓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简称《办法》),人才公寓建设,原则上应以配套建设为主,集中新建为辅。年度招拍挂出让的普通商品住宅用地应配建不少于总建筑面积10%的公共租赁住房和人才公寓。市本级政府保障性住房项目储备用地经批准可用于集中建设人才公寓。

    《办法》规定,人才公寓以满足不同层次人才居住需求为原则。新建人才公寓按需设置多种户型。面向中高层次人才的单套建筑面积以90平方米为主,原则上不超过120平方米。面向高层次人才的人才公寓单套建筑面积按高层次人才服务待遇相关规定执行。人才公寓实行分类供应,供应对象按照市本级、区级、用人单位分类设定。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以户为单位,每户家庭在全市范围内只能享受一套人才公寓。市本级人才公寓合同租赁期限为5年。

    《济南市人才公寓建设和使用管理规定(试行)》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显示,人才公寓新建项目规划选址应结合城市产业布局规划,遵照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原则,在合理布局的基础上规模化建设,或与产业园区一体化规划、一体化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配套、同步管理。在海外高层次人才相对集中的区域,可规划建设国际人才社区或者筹建专门的海外人才公寓定向供应。严禁在位置偏远、交通不便、配套不全、脱离需求的地方建设人才公寓。

    《征求意见稿》指出,人才公寓应按照人才层次标准,结合区域内控制性详细规划,落实人才公寓空间布局规划,选择差异化的装修和生活设施配备标准。政府投资建设的人才公寓实行政府指导价,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财政部门委托第三方测定人才公寓的租金标准,租金标准原则上不高于同区域市场平均租金的80%。人才公寓按照“高端优先、属地管理”的原则,结合房源实际,综合人才层次、业绩评价、引进时限等因素分批次分配,并提供相应的租金优惠政策。经认定的高层次人才,可享受最高免租的优惠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兰州、杭州、广州等地陆续出台人才落户新政,放宽人才落户条件,降低人才引进门槛。如兰州市人才落户新政规定,中专以上学历或相应专业技术职称人员,国内在校的大中专院校学生,均可迁入兰州市落户。杭州市提出,全日制大学专科及以上人才,在杭工作并缴纳社保的,可直接落户。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于4月22日正式实施《广州市引进人才入户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进一步放宽对全日制本科学历、研究生学历人才以及专业技术资格人才入户的年龄限制,对应原来的要求大幅放宽5年。同时取消了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学历、高级职称人员以及择业期内的留学人员入户的社保参保年限限制,上述人员在广州市有参保记录即可入户。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认为,设立人才公寓建设规范性标准有利于落实相关政策,并且在推行的过程中不越位、不走样。另外,人才公寓也可以成为住房保障体系中一部分,有助于缓解市场层面供需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