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如果美国停止出口粮食 会导致世界范围内粮食价位紊乱

    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粮食出口国,这一点相信各位都清楚,许多国家都是依靠进口美国粮食,包括中国也在名单之中。假设一个问题,如果美国停止出口粮食将会发生什么变化?答案让你万万想不到。

    美国是一个农业大国,生产粮食量高,可以养活许多人,美国粮食也是出口比较多的国家,而美国又是一个霸道的国家,随时会作出禁止粮食出口的决定。如果美国停止出口粮食这个世界会怎样?答案会让你感到震惊。

    美国大豆
    美国大豆

    农业在美国也有着非常高的地位,大家知道中国是世界大农业国,但是真正意义上来说,美国才是真正的农业大国,农业也可以说是美国的一大核心竞争力。有传闻美国为了维持耕地可持续性,同时也为了维持高粮价,不惜耕地荒芜也不去耕种,采取轮休或者轮种,达到限制供给,维护本国农民利益。这个说法或许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毕竟我国即便是世界最大粮食进口国,为维护可持续发展也在推行轮作休耕。目前以美国出口粮食来计,单单美国出口粮食可以满足世界一般以上国家的粮食总需求,可以预见多么可怕的供应能力。

    如果美国粮食出口暂停的话,当然对于世界粮食供给无疑增添了诸多难度,同时世界范围内的粮价上涨肯定是难免的,当然,至于说世界性的饥荒或许还不至于,毕竟世界范围内还有20亿吨的粮食,而且各国在粮食供给短缺之后,粮食深加工乙醇燃料的行为将会大幅度缩减,同时为满足人类供给,各国也将会大幅度缩减饲料用粮。

    对于美国中断出口粮食所造成的影响,对于那些粮食高度自给的国家影响并不大,因此这也是我国历来提倡饭碗盛自己粮的原因。但是对于一些粮食进口国而言影响确是还是比较大的,比如说中国、日本、韩国、印度、埃及等,这些国家中对外都有一定的依赖度,比如说我国的大豆,当然离开了大豆也并非人就不能生活了,但是毕竟还是对我们的生活造成了诸多不便,也欠缺了食物丰富性。而像日本、韩国这样的国家,本国粮食产量非常低,对外依存度过高,可能会导致这些国家闹饥荒,当然前提是无法从其他国家采购粮食的情况下。

    综上来说,占据世界粮食贸易四分之一以上的美国粮食,如果停止在世界上继续流通,那么必定导致世界范围内的粮食价位紊乱,对于像我国这样粮食储备丰富的国家短期内还能够应对,然而对于国家粮食储备量不足,甚至国内粮食生产匮乏的国家来说,真的不敢想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