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建投发布投资发展报告 投资是经济增长推动力

    中国建投投资研究院昨日发布《中国投资发展报告(2019)》表示,投资是经济增长的基本推动力,是经济增长的必要前提,在2019年中国经济环境下,投资将成为稳增长的关键手段,而稳投资的重要抓手将是基建投资。

    中国建投发展报告出炉
    中国建投发展报告出炉

    展望2019年的投资,报告认为,投资机会主要体现在新基建、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消费升级、智能经济、绿色环保、民生服务等重点行业领域,创新动能聚积的地区以及处于改革开放前沿的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区等热点区域。

    对于2019年大类资产配置的投资机遇,报告认为,权益类资产价值凸显。随着美联储加息缩表节奏放缓,国内宏观政策调整,流动性相对宽松,市场利率中枢下移,对修复信用环境、支撑资产价格有正面影响,A股市场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权益类资产值得重点配置。

    报告提到,先进制造、智能领域等新经济是长期投资的主题,2019年产业投资的重点领域在于三条主线:一是以5G为驱动的数字经济相关产业;二是以技术升级为核心的先进制造业;三是以消费质量提升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如创新药、健康消费、文化消费等领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预计,2019年投资增长率可能保持在10%左右。预计房地产投资保持大体平稳增长的同时,新型城镇化与“一带一路”将推动基础设施投资继续较快增长,而在市场需求恢复和去产能成效支持下,制造业投资增速预计将稳中趋升。

    该报告认为,在基建投资方面,新基建、补短板领域是亮点。2018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报告认为,新基建兼顾了稳增长和促创新的双重任务,还将带动设备需求,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