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自贸区试验于上海起步 在全国范围内形成燎原之势

    中国自贸区试验于2013年在上海起步,目前已形成燎原之势。一方面,第五批改革试点经验正在加速复制推广;另一方面,多个省份还在积极申报设立自贸试验区。

    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

    从2013年批设上海自贸试验区至今,从上海到海南,从东部沿海到西部内陆,经过四个阶段的建设,我国自贸试验区已经形成了“1+3+7+1”共计12个自贸试验区雁阵引领的开放新格局。而凝聚各地探索智慧的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如星星之火,通过复印推广,在全国范围内形成燎原之势。

    国务院近日发布通知,披露了自贸试验区第五批改革试点经验,共18条举措。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的改革事项包括三大类,分别为投资管理领域、贸易便利化领域和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共17项举措。

    其中,投资管理领域包括包括“公证‘最多跑一次’”、“自然人‘一人式’税收档案”等。贸易便利化领域包括“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境通关全流程‘一单多报’”、“保税燃料油跨港区供应模式”、“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模式”等。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包括“公共信用信息‘三清单’(数据清单、行为清单、应用清单)编制”等。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的重大意义,更大力度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着力推动制度创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这说明国家高度重视和高度评价自贸试验区的建设成效。上述18项改革试点经验涵盖投资、贸易以及政府监管等领域。其中,一个亮点是企业信用的政府监管新模式,如告知承诺制、自我信用承诺、第三方信用评价、公共信用等。另一个亮点是对生产型出口企业,保税燃料油供应行业等形成利好。”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对记者说。

    新一批自贸区呼之欲出

    近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传出消息,中国将新布局一批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据公开资料统计,2015年“十三五”规划中明确“十三五”期间申报自贸试验区的省份为12个,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规划申报设立自贸试验区的省份有8个,除去已经批设的省份,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山东等地均表示积极参与申报设立自贸试验区。

    2019年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设立自贸试验区依然是不少省份今年明确的重点工作。例如,山东省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将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积极申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河北省、湖南省、云南省、黑龙江省等地也分别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申报设立自贸试验区。

    “安徽也连续几年在申建自贸试验区,拟以合肥、芜湖、马鞍山三市打包申报设立安徽自贸试验区。”安徽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倪胜如对上证报记者表示。

    在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看来,下一批自贸试验区会更加结合国家重大战略,比如长三角地区要实现协同创新发展,自贸区将是一个重要平台,其中,上海自贸试验区正谋划扩区,未来还将建立自贸港。浙江自贸试验区目前仅局限在舟山,宁波、杭州、温州、义乌等城市都有成为自贸试验区的潜力。

    此外,沿边地区一些省市,比如黑龙江、新疆霍尔果斯、广西、云南等地,都有进行自贸实验的需要。“他们可以结合自身特点,与周边国家进行产业对接,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形成资源优化配置的针对性平台。”白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