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郭台铭佩服任正非 郭台铭与任正非会面两人关系怎么样

    近段时间,因为宣布参选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的缘故,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彻底火了,而关于他和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关系,也是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此前,郭台铭曾公开表示自己非常佩服任正非,那么,目前华为以及富士康这两家企业的现状如何呢?

    郭台铭资料
    郭台铭资料

    据了解,郭台铭,1950年10月8日出生于中国台湾,企业家,台湾企业鸿海精密(下属富士康科技集团)创办人。1966年郭台铭进入台湾“中国海事专科学校”学习,靠半工半读完成学业。服完兵役后,郭台铭在复兴航运公司当业务员。1971年,台湾“中国海专”毕业,进入当时台湾前三大船务公司复兴航运工作;当年进入台湾复兴航运公司工作。1985年,成立美国分公司,创立富士康自有品牌。

    都说大海航行靠舵手,华为这艘大船能够披荆斩浪取得今天的成就,可以说与任正非这个创始人的高瞻远瞩分不开。但华为在通讯领域取得巨大的成绩的时候,任正非却在华为内部发表《华为的冬天》的演讲,告诫所有的华为人要戒骄戒躁,要有时刻准备过冬的思想准备,要有危机感。时刻保持进取心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事实是任正非在很多年前就开始退居幕后,不再负责华为的具体工作,而是将这些事情授权给余承东、徐直军以及孟晚舟这些后起之秀。任正非只是在幕后思考华为的战略,只是在这些年青人犯错的时候在背后以一个长者的身份做出提醒。华为的轮值制度可以说是现代企业很好的一种传承方式。包括后来阿里巴巴马云的宣布退休以及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制度与任正非的这种思路也是类似的。但是富士康的郭台铭就没有这样的觉悟了。在富士康的人都知道,各厂区最高主管被授权的费用额度都是很低的,超过一定金额的项目都必须要经过郭台铭的亲自审核。通过这样的层层审核,效率低下不说,很多厂区的主管也会更加的谨慎和对郭台铭产生一种依赖,大事小事都需要郭台铭拍板。所以郭台铭才会这么的累。因为他不肯像任正非或者马云那样的放权,不肯授权。

    相对于任正非的危机意识,郭台铭从来不会在集团内给大家说富士康什么时候会面临衰退面临危机之类的话。郭台铭总是会跟大家说起富士康的美好希望,鼓励大家往更好的目标前进,包括现在推的工业互联网。但企业跟人一样,也都是有生老病死的,无需讳疾忌医。该加速的时候踩油门,必要的时候踩刹车减减速也未尝不可。坦白说任正非因为不在一线冲杀,作为一个舵手在幕后警告一下自己的部署注意稳扎稳打不要冒进也是很有必要的。但是郭台铭因为是直接冲在一线,不仅是舵手,更是一个亲自划船的人。所以为了鼓舞士气,确实也不好说出任正非“华为的冬天”这样的话。而两个人的最大差异就在于“授权”,这个问题上我觉得任正非还是比郭台铭强太多。说到富士康,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郭台铭,除了郭台铭之外,估计大家都不知道富士康还有谁。

    郭台铭和任正非目前都是我国最为成功的企业家之一了,华为和富士康这两家企业也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华为和富士康目前从发展后劲来看,在小编看来,华为是要明显强于富士康的,大家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