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棚一刀切被叫停 中央禁止拆除大棚房是真的吗?

    近几年时间里,国家加大了对大棚房的整治力度,从而维护农民的切身利益。然而,一刀切在一些地方中普遍发生,随后央视发声大棚房一刀切被叫停,有消息称中央禁止拆除大棚房,其实这是一个谣言。

    大棚房整治最新消息
    大棚房整治最新消息

    拆违建,拆违法占地我们举双手赞成。整治真正的大棚房大家没有任何意见,但是现在连农民辛苦一辈子攒钱建的蔬菜种植大棚都拆了!不但断了农民的经济来源,还造成大部分农民无家可归!可谓是宁可错拆一千,也不放走一棚!地方执行者很可能会背离初衷!农民感叹,环保一刀切,查大棚,又是一刀切,百姓干点事太难了!

    对此,央视也发声了:清理大棚“看护房”避免“一刀切”。对于大棚看护房,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关于进一步支持设施农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国土资发〔2014〕127号)中有明确规定:“育种育苗场所、简易的生产看护房(单层,小于15平方米)用地等;对附属设施的规定是:“进行工厂化作物栽培的,附属设施用地规模原则上控制在项目用地规模5%以内,但最多不超过10亩”。但在实际建设中往往会“超标”,其中绝大多数的确是出于发展设施农业的需要,比如劳作的农民、种养殖户总需要有休息做饭的地方,以及存放农具、化肥农药的地方,还有厕所等。

    因此,央视特别制作了一期《清理大棚“看护房”避免“一刀切”》的节目。介绍了针对大棚看护房面积超标的情况,国家主管部门采取了分类处置,对农用看护房进行规范,目的就是避免“一刀切”,在不改变耕地用途的情况下,保护农民的利益。

    众所周知,大棚房就是以农业大棚的名义进行非农业建设,是属于违法建筑,为进一步保护农民的切身利益,大棚房拆除也是理所应当的。所以,毫无疑问,网上传言中央禁止拆除大棚房是一个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