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瑞康医药发布2018年年报 实现营收339亿元

    瑞康医药4月29日晚间发布2018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9.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5.61%,连续4年保持40%以上增长,成功跻身全国医药商业前六。医疗器械配送板块的快速增长为公司年报“增色”不少。2018年医疗器械板块配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8.76亿元,同比增长75.58%。

    医药行业
    医药行业

    尽管营收保持稳定增长,但公司净利润受财务费用及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影响,有所下滑。报告期内,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9亿元,同比减少22.77%。瑞康医药表示,一方面,2018年以来公司融资金额和融资成本有所提高,导致财务费用增加较大。业务全国化之后,人员、办公、差旅等管理费用支出阶段性上升,导致管理费用率有所上升。另一方面,2018年依据宏观经济形势和行业竞争格局,公司削减或裁撤部分经营不善的业务线及子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对公司报表的净利润带来一定的影响。

    对此,公司表示,未来将着力改善有息负债结构,争取有效降低财务费用,同时严控各项管理费用支出,力争2019年在费用率方面打出翻身仗。同时削减或裁撤部分经营不善的业务线及子公司,这将为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和加强子公司管理创造轻装上阵的有利条件。

    在收入稳健增长的同时,公司现金流也得到明显改善,2018年二季度之后,现金流逐季改善,今年一季度公司经营性现金流正流入超过1亿元,经营性现金流连续第三个季度为正,打破了市场的担忧。

    公司还积极推进医药流通供应链金融新业态,将医药流通环节与社会化金融资本有机结合,公司已经联合建设银行、浙商银行、民生银行等商业银行,与山东省内外多家二级以上医院形成供应链金融的合作,形成示范效应。

    瑞康医药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大力推广上述模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解决业务快速发展带来的资金占款问题,提升盈利能力,逐步形成“重服务、轻资本”的新型医药流通服务的商业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瑞康医药自上市以来就高度重视互联网医疗信息领域的发展,持续布局医疗信息化板块,旗下的天际健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沛合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在各自的细分领域深耕细作近十年,成长为各自领域的佼佼者。

    “在上述两个业务板块的基础上,公司目前正在布局互联网医院和慢病管理。一方面与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建立更深入的分工协作模式,积极探索医生收入阳光化,一方面也切实用互联网工具改善病人的看病和取药的体验。”瑞康医药相关负责人表示,瑞康医药正致力于通过对上述大数据分析和应用,逐步打造一个打通在线诊疗、慢病管理、开药配送、合理用药、理赔支付全流程的互联网医药联合体。

    在业内人士看来,瑞康医药的互联网医疗规划不止于B端,而是积极向患者端和医生端延伸。瑞康医药上述负责人进一步强调,公司希望打造一个真正联接医生和患者两个重要C端的平台,向医、药联合的综合服务提供商转型升级,以此抢占分级诊疗和处方外流带来的巨大院外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