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三板期货公司业绩披露 六成期货公司去年业绩下滑

    4月末,新三板期货公司年度业绩披露完毕。据Choice数据统计,在15家披露年度业绩的期货公司中,有六成公司去年净利下滑。作为期货公司的重要收入源,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去年整体呈下滑态势。在上述15家公司中,仅有3家期货公司实现正增长。

    期货交易
    期货交易

    业内人士表示,去年六成期货公司净利润下滑,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期货公司利润主要还是源于传统的手续费收入,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各期货公司为了占市场,手续费也一降再降,导致利润减少。二是在创新业务方面,风险管理子公司的期现业务、场外衍生品业务等虽然创造了大量营收,却还没有转化为盈利。

    Choice数据显示,15家披露年报的期货公司中,2018年净利增长最多的是渤海期货,增幅123.2%。其后是创元期货和先融期货,分别增长64.3%和20.8%。永安期货作为期货业龙头,2018年实现净利9.76亿元,依旧保持第一,且保持了8.29%的增幅。

    为何渤海期货2018年净利润增长强劲?主要原因在于公司去年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大增,增幅为183.7%。与此同时,去年大多数期货公司的经纪业务境况却并不乐观,过半期货公司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出现下滑,其中福能期货降幅最大,达43.1%。

    某期货公司营业部总经理对上证报表示,虽然期货公司近年来积极开展创新业务和资管业务,但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仍是主要收入来源,而手续费收入水平主要取决于客户交易规模和手续费率等。因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手续费率呈逐渐下降态势,公司期货经纪业务面临着竞争风险以及盈利能力下降风险。

    此外,多家期货公司在年报中还提到手续费返还的不确定性。目前,期货公司收到的交易所手续费返还和减收在利润中占比较高。但各交易所未明确规定手续费的返还、减收政策及标准,造成现行优惠政策具有不确定性,存在着降低手续费返还(减收)比例甚至被取消的风险。

    展望今年,股指期货在4月19日第四次“松闸”,众多期货公司也因此对收入和利润增长心存期待。东证期货衍生品研究院金融工程资深分析师李晓辉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股指期货的放开将促使投机交易进场,增加市场流动性,从而改善负基差的结构,可进一步降低套保的展期成本。这种正向反馈将使市场健康发展。鉴于此,股指期货交易者在期货公司的保证金规模将有所上升,对提升行业整体业绩有一定帮助。预计今年期货行业整体利润将实现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