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山东拟关停企业名单 近200家化工企业将被关闭

    本周以来,山东省各地市纷纷公示拟关停化工企业名单,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共有近200家企业。其中,威海市涉及57家企业,泰安市涉及25家企业,淄博市涉及45家企业,济南市涉及7家企业,潍坊市涉及9家企业。

    化工业
    化工业

    据悉,本次大批量公示关停企业名单是山东省2018年提出的“发展壮大一批、改造升级一批、关闭淘汰一批”即“三个一批”行动的新一轮成果展示,彼时山东省化工专项行动办公室提出要充分运用化工生产、道路运输、仓储经营企业评级评价结果,进一步强化安全隐患整改,坚决关停“差”评企业。

    本周内,山东省各地市公布的关停名单密集发布。翻阅山东省各地市政府门户网站,此次“关闭淘汰一批”化工企业的信息均位于网站醒目位置,整治力度也超出此前预期,部分城市关停企业数量超过50家。

    实际上,山东从2017年便开始启动化工专项行动,并成立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小组,以苛刻的标准重新进行了化工园区认定,并对化工企业进行打分评级,评级为差的企业将遭到关停,考核标准主要针对安全管理、消防安全、环境保护、特种设备、作业场所与作业管理五大领域。

    响水事件发生后,同为化工大省的山东也开始对省内化工企业进行新一轮整治,对危化品企业安全隐患进行逐一排查。山东省化工专项行动办公室网站显示,截至4月初,山东省各市、县(区)共计派出检查组762个,检查企业4050家,发现问题和隐患22504项,督促企业当场整改完成7796项,立案处罚企业113家,责令停产整顿企业121家;已有3711家企业将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情况报属地县级应急(安监)部门。

    另外,山东省化工专项行动办公室3月底再次发布强化措施切实抓好化工产业安全生产的通知,除了加强淘汰劣质企业的力度外,对化工企业违规复产现象也加强了执法力度。

    通知要求,对评级评价为“差”且未按要求完成整改的企业,要坚决列入“关闭淘汰一批”名单,督促企业制定关停方案,综合运用行政、法律、经济等手段,取消生产经营资质,注销或变更相关手续。此外要将加强关停企业安全监管,对违规生产行为依法顶格处罚,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坚决防止已关停的企业违规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