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建行打造新金融场所 “5G+智能银行”落户北京

    日前,建行首批三家“5G+智能银行”落户北京,分别是清华园支行、建国支行和兴融支行。这是建设银行继2013年推出全国首家智慧银行后,打造出的金融与社会服务新场所。

    5G时代
    5G时代

    据悉,“5G+智能银行”是建行基于“新一代”核心系统,借助金融科技战略,融合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将金融、社交、生活等场景相连接,以提供极致用户体验为目标来打造。

    提供300余种常见快捷金融服务

    今年3月,建行与中国移动签署5G联合创新合作备忘录,探索5G创新下的场景融合。双方利用5G技术超高速率、超低时延、海量连接的特点,为“5G+智能银行”构建“生产网+互联网”的双5G服务网络。

    5G的发展使数据带宽呈几何级数增长,实时数据的传输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便捷和迅速。建行北京清华园支行的远程“一对一”专家服务,视频无延时,与传统网点面对面服务几乎无差异。

    此外,建行将智能语音、刷脸、电子证件等技术融入客户自助业务流程,客户无需带卡,对着设备说话就可快捷办理转账业务

    “5G技术支持了金融业务远程服务,扩大了客户自助业务范围,目前‘5G+智能银行’可以提供300余种常见快捷金融服务。”建行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智慧柜员机、金融太空舱、智能家居、共享空间、客户成长互动、安防监控等新的应用场景,均通过5G实现了远程交互传输。”

    进入“5G+智能银行”的各个区域,凭借人脸识别、智能语音,VR和AR等技术的综合运用,客户可以迅速办理银行业务、咨询预约、5G-WIFI冲浪、下载分享个性化名片、体验寻宝记等互动游戏,享受各个场景下的个性化、专属化服务。

    物联网技术实现网点远程全智能化管理

    据悉,在“5G+智能银行”建设中,建行利用物联网技术,构建网点总控平台,将所有终端设备接入网络,整合网点物联、远程控制、服务调度、安保协同、风险控制、数据监控六大能力,实现了网点远程全智能化运营管理。

    物联网平台还会实时采集数据信息,实时共享并反馈给客户。如物联网平台会采集推送网点的客流量,并根据现场信息动态调整灯光、空调、新风等,改善物理环境,让人感觉舒适的同时,实现绿色、节能和环保。

    建行在“5G+智能银行”中搭载了“金融太空舱”。这是一款多模态、沉浸式、智能交互“胶囊式”空间设备,将计算机视觉技术、智能语音、机器学习等多种人工智能技术相融合,客户可以体验龙财富、信用卡、投资理财等业务。

    建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设备在将来是微型、可移动的“快闪”银行,哪里有需求,就可以将银行开到哪里,使金融服务触手可及。

    智慧柜员机是“5G+智能银行”金融业务办理的核心。近年来,智慧柜员机在建行网点大量布放并被频繁使用,19大类、近300项功能都可以在智慧柜员机上快捷实现。

    实际体验上,智慧柜员机外置舱门经过特殊设计,客户接近时舱门自动打开;进入舱内,摄像头、传感器等设备能够自动感应,会识别客户、锁定舱门,同时控制舱门雾化;若发生完成业务办理未退卡等情况,会及时提示客户。一系列感应均由物联网平台智能控制、精准协同,充分保证客户隐私。

    项目负责人介绍,网点设施及系统无缝联接,潜在需求渗透进客户全旅程,业务、娱乐、设备在5G及物联网技术应用下无感联接;在满足快捷金融服务的基础上,“5G+智能银行”还部署便民缴费、预约挂号、公积金等服务,凸显银行的社会服务属性。

    此外,利用安保行为分析摄像机、热成像摄像机、客流统计摄像机等设备,运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行为分析,与后台实时协同,安保事件处置与服务流程融合,“5G+智能银行”打造了业内首个全区域行为监控的网点智能安防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