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农村户籍退出补偿 恭喜了!农村户口越来越值钱

    一直以来,国家对于农村经济的发展都是相当重视的,在这种状况下农村户口也是越来越值钱了。农民不仅在农业、土地等各方面上能获得国家的各项补贴,同时农村户籍退出也是有补偿的,具体的补偿都有哪些呢?

    一、目前政策

    不得以退土地作为进城落户的条件。《意见》称,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是法律赋予农户的用益物权,集体收益分配权是农民作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应当享有的合法财产权利。进城落户农民是否有偿退出“三权”,应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尊重农民意愿前提下开展试点。现阶段,不得以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

    取消农村户口的补偿
    取消农村户口的补偿

    二、农民可享受各项国家补贴政策

    调查中,在被问及对城镇生活总体评价时,近八成农民工表示比较满意。然而,59.2%的农民工不愿落户城市,只有40.8%的农民工表示愿意在城镇落户,因为孩子在城里上学、工作机会多,医疗和养老也相对更有保障等。

    农民工不愿在城里“安家”的主要原因是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农业、农村的扶持力度,农民可享受各项国家补贴政策。此外,近一半农民工表示不想放弃土地和农民身份,担心转变为城镇户口后会失去原有的土地。此外,农民工不愿进城落户的原因还有:进城生活成本高,买不起房;没有稳定工作,无法立足;农村有家人亲属,不愿离开老家;农村生活安逸,节奏慢等。

    三、为什么农村户口越来越值钱?

    首先,有农村户口的农民能宅分基地,有了宅基地,农民能在宅基地上建房子,这是城里人所没有的。最近国家再次重申了严禁城市人到农村买地盖楼,所以对于土地这个资源来说,一旦具备了稀缺性,它的价值立刻就凸显了出来。尤其在是农民因为在自己的宅基地上盖房子,所以要比城市买房便宜得多,而且可以盖自己想要的户型。未来,随着新农村的建设,农村的宅基地建造的房屋或别墅会越来越漂亮,不但能自住,还能用来开发养老、旅游资源。如果自愿退出或遇到拆迁,国家都会有补偿,所以,不言而喻,农村的户口会升值。

    其次,农村户口的家庭有承包地。虽然现在很多人不再分地了,但是承包地是以家庭为单位的,一般农村家庭都有地。未来,农民承包地也是会给农民带来更多收益的。去年,国家宣布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并实行土地所有权、承包权与经营权三权分置,而且农民全家进城落户后也可以不用交回承包地,农民还可利用土地经营权进行流转,进行融资担保和入股农业产业化经营来分得红利。这给农民带来了巨大的实惠。

    这几年时间里,国家不仅在拆迁上给予了农民很大的补助,同时无论在种地、农民养老、建房等各方面的补贴都是非常到位。这也是现如今很多农村户口的朋友不愿意迁往城市的原因所在,当然还有另一方面的原因,就是农村生活习惯和城市生活习惯有着很大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