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生猪养殖产业链变局 行业发展“危中有机”

    伴随猪周期的到来以及生猪养殖行业加速走向规模化,养殖产业链上的疫苗公司是否也将迎来拐点?“作为从业者,我近半年一直很焦虑,为参差不齐的疫苗质量感到担忧。”生物股份董事长张翀宇日前告诉记者,作为动物疫苗龙头企业,生物股份正和时间赛跑,决心以最快速度提升自身硬实力。据介绍,公司总投资25亿元,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金宇国际生物科技产业园即将投产。

    转型防疫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

    我国生猪养殖企业正面临行业大洗牌。张翀宇认为,生猪养殖产业的集约化发展正在加速。2017年的数据显示,年出栏500头以上规模养殖企业占比达到48%,预计2020年规模化养殖比例将达80%。2018年,九大上市猪企占我国总出栏数的比例为6.45%(4476.3万头),比2017年的4.9%(3442.46万头)明显提高。

    养猪场
    养猪场

    产业链上的动物疫苗公司也是“危中有机”。今年3月,农业农村部印发了《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给的意见》,提出七项政策措施稳定生产。其中提到,要加快部省政务信息资源整合,推进生猪产业链监管监测信息一体化建设。“这个文件,对行业会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我们将积极参与其中。”张翀宇说。

    按照张翀宇的构想,未来的生物股份将不限于疫苗生产和销售,而是一家防疫服务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目前,生物股份已构建“中心+区域”的信息化疫病检测平台,能够利用大数据建模与算法对养殖场的免疫程序进行优化分析,同时对流行病进行预测预防。由传统的预防诊断,向基于数据(趋势、相关性、健康档案)驱动的疫病诊断检测智慧防疫转型,也是养殖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尽管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动物养殖和产品消费国,但从养殖大国升级为养殖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张翀宇告诉记者,随着养殖业集中度在未来的逐渐提高,环保、无抗和食品安全等监管趋严,规模化集约化升级对防疫质量和效率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国内动物免疫保护行业现有生产模式、工艺技术及产品质量已经无法满足国际化竞争需求,必须通过物联网、大数据智能计算抢先建设智能化工厂,提质增效,增强自主品牌的国际竞争力。”张翀宇表示,生物股份早在2015年就已经在战略层面统筹,布局动物疫苗向“智能制造+智慧防疫”方向升级。

    张翀宇认为,国内的动保企业亟需增强竞争实力。其中,利用物联网、大数据提升行业智能制造装备技术和水平,是增强整体竞争力的关键举措。

    生物股份拥有猪用、禽用、反刍和宠物四大类100余个品种和30种诊断试剂,目前已踏上由疫苗生产型企业向研发、服务型企业升级的征程。公司拥有超过1600人的销售网络,以及平均学历为研究生的兽医团队。2018年,生物股份为国内100个客户建立大数据健康档案,对28万份抗体检测结果进行对标和预测分析。

    “智能化不是公司的终极目标,而是新征程的起点。”张翀宇表示,在万物互联的时代,生物股份还关注生物制药产业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生物股份将借助智能化发展,实现IT赋能养殖产业之梦。

    再谈国际化:对标国际巨头硕腾

    一年前接受记者专访时,张翀宇就提出,到2020年,公司全部产品将达到国际标准,并在2023年跻身全球动保产业前列的国际化目标。记者了解到,生物股份现已跻身全球动保行业前20名,实现全部产品达到国际标准也几乎是“板上钉钉”。

    一年后再谈国际化,张翀宇已经将全球动保领域的领头羊——硕腾(Zoetis)当作对标企业。硕腾2012年由辉瑞(Pfizer)旗下分拆上市,主要业务涉及动物疫苗、杀虫药、抗感染药及相关检测服务,拥有以“技术+市场化”为核心的动保综合平台。2017年,硕腾全球营业收入高达53亿美元,全球市占率约16%,稳坐行业头把交椅。

    谈到与硕腾之间的比较,张翀宇表示:“现在的生物股份相当于硕腾的少年时期,我们未来会继续高速成长。”

    经过深入比对分析,张翀宇发现了硕腾的几个成功基因:“硕腾注重直接销售,他们的销售部门有大约3400名员工,直接管理着70个国家的业务,是公司最大的部门。他们的另一个成功基因则是分布在全球的7大研发基地。”

    记者注意到,生物股份已在营销体系和技术服务方面逐渐转型,向国际一流体系慢慢靠拢。除了猪用、禽用疫苗领域,生物股份还有一大蓝海市场尚待挖掘,这就是宠物市场。2017年,全球宠物市场规模为1641亿美元,近5年保持5%的增速。中国市场更是连续多年保持2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市场规模有望在2020年突破2000亿元。

    “中国单只宠物年均支出为5600元左右,而美国在9500元左右,从宠物支出和保有量来看,国内宠物市场拥有数十倍的成长空间。”张翀宇表示,目前,生物股份已经开始布局犬类三联、四联、九联灭活疫苗以及猫多联灭活疫苗。

    记者了解到,生物股份的宠物疫苗在综合安全性和有效性全面对标进口品牌的同时,还优化了种毒纯化和浓缩工艺,使疫苗的毒株效价均高于国标同类产品。

    “经过离心、过滤和纯化浓缩工艺实验,疫苗的杂蛋白去除率达到99%以上,内毒素含量极低。”张翀宇告诉记者,快速的进入宠物市场,足以再造一个生物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