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农业农村部加强渔业安全生产工作 坚决完成全年任务

    据农业农村部4月24日消息,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加强渔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措施落实,坚决完成全年重点工作任务。

    海洋渔业
    海洋渔业

    通知提出,加强渔业安全隐患排查和执法。各地要在巩固已有成果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细化检查内容,突出“两个健全、两个落实、两个完善、两个强化”,即健全领导体制和机构队伍、落实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完善管理制度和设施设备、强化培训教育和应急处置。

    结合渔船进出港报告制度的实施,充分依托渔港这个监管平台与关口,实现依港管船、管人、管安全。合理确定排查范围,集中力量检查重点部位和区域,边查边改,以查促改,做到排查与监管工作两促进、双提升。按照“中国渔政亮剑2019”专项执法行动要求,加大渔业安全生产执法力度,落实主体责任。

    强化渔业安全风险防控。强化商渔船事故防控,开展航路与渔区界限研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探索建立渔船安全生产违规记分制度,对严重违规或多次违规渔船采取禁止离港等处罚措施,提高渔船安全生产意识。

    积极组织和推进渔船编组生产,根据当地渔业生产现状不断创新编组模式,“固定编组”与“动态编组”相结合,不断提高渔业生产组织化水平,提升自救互救能力。指导督促渔业生产经营主体重视渔业安全投入,制定和完善渔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依法依规定期组织应急演练。

    组织开展省级或以下不同层级的应急演练,以实战锻炼队伍、熟练程序、评估预案。加强协调配合,做好应急救援装备配备和物资储备,全面提升防灾抗灾能力。依法开展事故调查处理,查找原因,吸取教训,落实责任。积极支持和推进渔业互保体制改革,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不断提升渔业风险保障能力。

    开展“平安渔业示范县”创建活动。今年,农业农村部将继续联合应急管理部组织开展“平安渔业示范县”创建活动。各地要充分认识“平安渔业示范县”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周密部署,积极组织申报推荐。同时,要因地制宜广泛开展省级平安渔业示范县、乡、村等创建活动,以点带面,不断提高渔业安全生产水平。

    开展渔业安全技能比武活动。农业农村部将在今年组织开展渔业安全技能大比武活动。活动将以省为单位组建参赛队伍,分为沿海组和内陆组,通过决赛分别确定名次。比赛题目由各地推荐,农业农村部组织专家进行汇总筛选,建立海洋渔业题库和内陆渔业题库。

    省内选拔由各省负责,每支参赛队伍中应包含渔民、企业管理人员、基层管理人员等从事生产、经营、基层监管工作的队员。各地要高度重视,积极组织高校、社团、企业、基层渔业部门专家推荐比赛题目,结合实际对活动提出意见建议。积极开展省内选拔,组建体现自身工作水平的参赛队伍。加强活动宣传,营造重视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推进渔业安全科技进步。加大渔业安全生产科技研发和先进技术示范推广力度,加快信息技术在渔业安全生产领域的应用。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渔业安全科技研究,促进渔业安全生产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

    大力开展渔业安全生产管理基础理论研究,推动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创新,提升监管水平。加强渔业电信管理,规范渔船“九位码”申请和发放,依法开展渔业岸台基站频段监测,不断优化岸台布局。加快推进渔船渔港动态监控管理系统异地容灾备份项目建设,加强渔船动态监控,推动科技化渔港建设。指导渔船做好船舶防碰撞系统、救生筏等安全设备配备和使用,严厉打击关闭通导设备等违法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