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个税人均减税855元 减税新政惠及9163万人

    今年出台减税新政策后,今年第一季度个税人均减税855元,全国累计新增减税3411亿元,专项附加扣除减税政策的指向性和规律性开始显现,以年龄区间为例,36岁到50岁的人群是政策享受主力。

    个税减税新政策
    个税减税新政策

    随着大规模的减税政策实施后,大家所受到的福利也在不断上涨,新政惠及9163万人,工薪所得无需缴个税,也让企业信心指数止落回升。50岁以上群体,特点也很鲜明,以赡养老人居多,人均月新增减税229元。

    随着大规模减税政策的相继落地,今年一季度一些税种收入增速回落明显。比如去年5月起实施的增值税降率政策,在今年一季度形成翘尾减税,受此影响国内增值税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9.2个百分点。

    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个税改革累计减税1686亿元,人均减税855元。其中,第一步改革翘尾减税1540亿元;第二步改革即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实施三个月,新增减税146亿元,惠及4887万纳税人,共有2000多万纳税人因享受专扣政策而无需缴纳工薪所得个人所得税。两步改革因素叠加,累计已有9163万人的工薪所得无需缴纳个人所得税。

    个税减税项目有哪些
    个税减税项目有哪些

    同时,专项附加扣除减税政策的指向性、规律性开始显现。以年龄区间为例,36至50岁的人群是政策享受主力,占比达五成,绝大多数集中在赡养老人、住房和孩子教育,人均月新增减税348元,是获益最大的群体。35岁以下的年轻人群体,六成集中在住房租金或住房贷款支出,人均月新增减税249.6元。50岁以上群体,特点也很鲜明,以赡养老人居多,人均月新增减税229元。另外,今年新实施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地方“六税两费”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征50%,一季度地方“六税两费”收入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7.2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