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何时超越美国 差距缩小中国GDP超越美国在即

    之前,有新闻媒体报道美国经济增长出现乏力,加上最近美国公布2018年GDP数据,数据显示,美国GDP并没有达到预期。中国GDP首次突破90万亿元美国,中国GDP再次实现增长,中国表现这么厉害,有人问中国何时超越美国?接下来就谈论一下。

    周四(3月28日)晚间20:30,市场关注的美国第四季度GDP数据终于公布了!数据显示,美国第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仅为2.2%,不及预期的2.3%,而前值为2.6%。这也意味着美国第四季度GDP的放缓程度超过预期,特朗普政府此前设定的3%的年度目标又一次泡汤了!

    中国GDP实现突破
    中国GDP实现突破

    具体数据来看,美国第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仅为2.2%,不及预期的2.3%,而前值为2.6%。此外,美国第四季度GDP平减指数修正值为1.7%,不及预期及前值的1.8%。美国第四季度GDP的放缓程度超过预期,与此同时,企业利润在两年多来首次未能实现增长,第四季度GDP数据反映了美国消费者和企业支出、政府支出和房屋建设投资的下降。

    而受第四季度GDP的拖累,美国2018年全年经济增速为2.9%,尽管没能达到特朗普此前设定的3%增长目标,但也是美国3年来的最高水平,并一举将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推上20万亿美元大关,美国也因此成为全球首个GDP突破20万亿美元的国家,达到20.51万亿美元。不过排在第二位的中国的GDP数据则更加亮眼,据2月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报告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00309亿元,比上年增长6.6%。

    而按照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18年全球的GDP总量约为84.84万亿美元,按中国90万亿元(约合13.6万亿美元)GDP总量来算,2018年中国GDP占全球GDP比重升至16%,而在2017年,全球GDP总量约为80.684万亿美元,中国的GDP总量约为12.24万亿美元,占全球比重为15.17%,中国的GDP总量占全球GDP比重正逐年上升。

    不仅如此,中国同美国的GDP规模正在快速缩小,2017年中国GDP总量占美国GDP总量的63.1%,而到2018年,已经上升至66.3%。

    中国GDP总量何时超越美国?

    早在2017年年底,据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一份报告就显示,中国的经济总量在2028年之前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可能性很大。报告分析认为,在基准和积极两种情况下我国经济总量都可以在2028年(积极情况下在2026年)赶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这两种情况发生的概率加起来是百分之九十左右。而国际金融中心(IFS)也曾预测,中国GDP将在2028年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可以肯定的说,超越美国也只是时间问题。

    预测中国何时超越美国?以现在中国经济发展态势,是越发强劲了,照这样的态势下去,中国可以实现快速增长,一年比一年实现突破,成绩是越来越优秀了,在未来的9年时间内中国GDP将赶超美国,你有没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