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江阴银行下沉金融服务 多层次服务培育科创板企业

    “江阴银行正在不断向基层下沉服务,通过阳光信贷等工程,更加细致地服务本地中小微企业,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江阴银行根据辖区经济总量、产业特点和市场主体情况,今年制定支农支小总体目标,即力求年内工商企业建档覆盖率达到100%。”江阴银行副行长陈跃中向记者表示,该行不仅在零售领域取得了不错成绩,在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也有不少有益探索。

    银行行业
    银行行业

    与此同时,江阴银行正在发力培育科创板后备企业,紧跟江阴市智能制造发展计划,积极向先进制造业企业进行信贷倾斜,并开发出系列细分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

    下沉金融服务,提供更有竞争力产品

    “江阴银行始终在寻找新的业务市场,一直坚持做小、做散,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业务。今年我们发起了乡村振兴—阳光联盟小微企业融资计划,通过跟政府、企业深入合作,把市内企业信息建档授信,即时给予优惠利率,更好服务小企业。”陈跃中表示。

    江阴地处长三角经济圈的中心,民营经济发达,被称为中国先进制造业第一县。作为本地法人银行,江阴银行不断深耕本地,开展“阳光信贷”大走访,全方位下沉服务,关注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的“痛点”,通过持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为企业减负。

    “如果没有江阴银行这笔贷款,我也不敢囤这么多原材料。”江阴市超群特种纱线有限公司负责人徐政指了指仓库里堆放整齐的长丝对记者说,“3月底,江阴银行发放的300万元贷款一到账,公司立马下单买进这批原材料。根据判断,下半年长丝价格会上涨20%左右,我们提前锁定价格,生产也更有底气了。”

    对制造业企业来说,降低原材料成本是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环节,甚至事关企业成败。在“阳光信贷”走访中,江阴银行祝塘支行信贷主管孔卫平发现这家企业订单多、信誉好,需要资金做大做强,于是主动建档授信,快速发放了这笔贷款。

    江阴银行刚刚出台的《关于2019年“阳光信贷”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乡村振兴—阳光联盟小微企业融资计划》,明确规定倾斜信贷、绩效、管理等一切可以倾斜的资源,探索支农支小新模式。

    在两份文件中,江阴银行根据辖区经济总量、产业特点和市场主体情况,制定支农支小总体目标,即力求年内工商企业建档覆盖率达到100%;年内单户1000万元以下(含)贷款新增户数上取得突破;年内单户1000万元以下(含)贷款金额新增和净增数上取得突破,完成“两增两控”目标,推动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扩面。陈跃中表示,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是江阴银行的传统优势,未来仍会加大投入。

    多层次服务培育科创板企业

    数据显示,作为全国先进制造业第一县,江阴培育了五十分之一的中国500强企业和三十分之一的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

    江阴制造业占比较大,近几年转型升级趋势明显,不少优秀企业脱颖而出,并且已经符合了科创板上市标准。作为地方金融主力军,江阴银行引导更多金融资源“精准滴灌”支持科创企业发展。据统计,江阴共有30家科创板后备企业,江阴银行培育科创板后备企业及其关联企业23家,截至3月末贷款余额9.3亿元。

    “很多科创板后备公司都是本行的老客户,江阴银行也较其他银行更加了解本地企业,服务也更具针对性。”陈跃中表示。

    围绕科创型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及特点,江阴银行倾斜信贷资源,为企业量身定做金融产品和服务。比如,科创企业的竞争优势在专利技术,而非实物资产,江阴银行在传统的抵质押模式的基础上,开发符合科创企业实际的金融产品,专利权质押贷款、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股权质押贷款、应收账款质押应收账款质押、“税信贷”、“信友贷”等,为科创企业提供融资解决方案,解决科创企业成长初期的融资难点。

    如何既降低小微科创型企业的融资成本,又提升自身的风险识别和防控能力,这是支持科创型企业必须直面的“痛点”。对此,江阴银行不断优化完善客户准入、授信标准和审批流程,鼓励客户经理加大对科创型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在授信环节做到营销与授信预调查、授信调查与审查、前期授信检查与当期授信调查、信用评估与额度核定审批的“四个同步”,实现科技型企业授信流程的优化。

    为更好地服务科创型企业,江阴银行结合自身优势,致力于构建科创金融服务生态圈。目前,该行已成为“江阴市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主要合作银行,重点支持科技型、进出口行、服务型、创新创业型、军民融合型和其他型六大类的中小微企业,并对六大类企业实施全流程服务和名单制管理,优化贷款审批流程,优惠贷款利率,实施风险共担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