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农业农村部: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10月17日在例行发布会上披露,截至10月16日,全国共报告发生157起非洲猪瘟疫情,共扑杀生猪119.2万头,已有28个省份的疫区解除封锁。总体来看,当前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发生的势头明显减缓,生猪生产和运销秩序基本恢复正常,近期个别省份又发生了两起疫情,说明当前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疫情点状发生的可能性还很大,绝不能掉以轻心,更不能麻痹大意。

    非洲猪瘟形势
    非洲猪瘟形势

    “一年多的实践证明,非洲猪瘟是可防可控的,只要坚持不懈落实好现行的各项有效措施,切实把生物安全管理水平搞上去,疫情防控态势将会持续向好。”杨振海说。

    杨振海表示,抓好非洲猪瘟防控是保障生猪生产发展的前提,农业农村部做出了一系列部署,2018年8月我国发现非洲猪瘟疫情后,农业农村部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履行牵头抓总职责,迅速成立防控应急指挥部,建立部级联席会议制度,与各地各有关部门通力协作、连续奋战,强化监测排查、严格疫情报告、果断处置疫情、阻断传播途径、压实各方责任,全力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继续督促指导各地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特别是针对养殖场户关注的生猪扑杀补助资金问题,我们已经协调财政部将每年结算一次改为半年结算兑现一次,上半年的资金近期将下拨各地。”杨振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