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投资者看好国内经济形势 对股票估值仍可度较高

    投保基金公司最新发布的《月度投资者信心调查专报》显示,3月我国证券市场投资者对国内经济基本面的信心指数环比大幅上升23.9%,达到69.9,显示出投资者对我国宏观经济的信心明显增强。其中,有43.8%的投资者认为国内经济基本面将对未来3个月的股市产生有利影响。

    中国经济
    中国经济

    本期投资者信心调查自2019年3月27日起进行,截至4月1日,有效问卷回收率达到96.0%。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3月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指数为65.5,延续了2019年以来的较强走势,相比2月的高点67.1(2015年4月以来最高)环比小幅下降2.4%。

    国内方面,投资者国内经济基本面信心指数为69.9,环比大幅上升23.9%,上涨势头明显;投资者的国内经济政策信心指数为79.9,环比微降0.5%,继续保持高位运行。国际方面,投资者的国际经济和金融环境信心指数达到60.7,环比上升13.0%,继2月重回乐观区间后,3月再次出现较大幅度上升。

    市场方面,股票估值指数为61.0,虽环比下降5.3%,但投资者对股票估值的认可度仍位于近4年来的较高水平;大盘乐观指数和买入指数分别为67.6和64.5,环比下降8.2%和4.2%,认为大盘短期可能面临盘整压力的投资者占比有所增多,但中期向好预期未变;大盘抗跌指数为67.4,小幅下降2.0%;大盘反弹指数为57.9,小幅下降1.5%。

    具体来说,投资者对大盘乐观指数由2月73.6降至67.6,降幅8.2%。上证综指创出新高后,投资者短期的谨慎情绪有所上升,但对大盘中期走势仍抱有较强的向好预期。其中,认为上证综指在未来一个月可能会上涨的投资者占37.4%(上期52.4%);看平的占42.5%(上期32.1%);认为可能下跌的有10.5%(上期7.6%);另有9.6%(上期7.9%)的投资者回答不确定。

    投资者的买入指数由2月的67.3降至64.5,降幅4.2%,仍位于近年来的较高水平。其中,在未来3个月内考虑增加投资于股票资金量的投资者占比28.6%(上期36.8%);考虑减少的占6.1%(上期7.9%);有43.2%(上期38.7%)的投资者选择维持现有资金量;另有22.1%(上期16.6%)的投资者回答不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