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科创板再增三家受理企业 股东资本交集来头不小

    又有3家公司并肩站在了科创板的申报通道上。上交所4月11日披露,已受理联瑞新材、泰坦科技和心脉医疗的科创板上市申请。

    公司上市
    公司上市

    这3家公司对资本市场都不算陌生。联瑞新材曾冲击过创业板IPO,泰坦科技由新三板转道而来,心脉医疗隶属港股上市公司。与此同时,A股上市公司、知名创投与国有股东等身影,纷纷闪现股东榜。

    资本“交情深”

    科创板赛道上已集聚了不少医疗企业,心脉医疗的特别之处是,其间接控股股东是港股上市公司。据申报稿显示,心脉医疗共有8名股东,其中,控股股东香港心脉持有公司3290.29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60.96%,注册地为中国香港。微创投资持0.83%股权,其与香港心脉均为港股公司微创医疗的全资子公司。这层“血脉关系”,也让心脉医疗成为港股公司子公司闯关科创板的头一家。

    微创医疗在4月3日发布的公告中表示,心脉医疗上市将使集团能够就心脏医疗科技项下大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产品业务拥有独立融资平台,并扩大股东基础。而为科技先进型企业开辟的科创板,是其分拆子公司赴A股市场的首选。

    据了解,心脉医疗主要从事主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公司拥有我国唯一获批上市的可在胸主动脉夹层外科手术中使用的术中支架系统。2016年至2018年,心脉医疗的营收分别为1.25亿元、1.65亿元、2.31亿元,归母净利润从4111.38万元增至9064.79万元。

    瑞联新材也与资本市场有过“前缘”。公开信息显示,联瑞新材于2017年12月向证监会提交了创业板上市的IPO申请,但仅3个多月后就宣布终止,并撤回了申请文件。

    资料显示,瑞联新材的主营业务为硅微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结晶硅微粉、熔融硅微粉和球形硅微粉,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子电路用覆铜板、陶瓷、涂料等领域,终端应用于消费电子、国防军工等行业。目前,公司已同世界级半导体塑封料厂商住友电工、日立化成、华威电子,及全球前十大覆铜板企业等建立了合作关系。

    再次叩关资本市场大门,瑞联新材将上市规则第一款作为了自己的上市标准。从财务数据看,公司2016年至2018年分别实现营收1.54亿元、2.11亿元、2.7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270.90万元、4224.89万元、5836.65万元。

    同样与资本市场打过交道的还有泰坦科技。记者查阅,泰坦科技2016年1月挂牌新三板,被称为新三板的“科学服务第一股”。

    据了解,泰坦科技是我国科学服务行业的领先企业,主要为创新研发、生产质控实验室提供科学服务一站式技术集成解决方案,具体包括科研试剂、实验仪器等产品与服务,主要客户涵盖高校、科研院所、政府机构和企业研发检测部门等。公司最近三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85.94万元、3855.54万元和5992.66万元。

    股东“来头大”

    除了与资本市场的交集,3家公司股东榜更是透露出雄厚的资本势力。瑞联新材的股东就囊括了A股公司及国资等多支力量。资料显示,A股上市公司生益科技持有公司2000万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31.02%,为公司单一比例最大股东。物流园投资(实控人为江苏财政厅)、工投投资(实控人为连云港市政府)、湛江中广、中和春生分别持有公司3.10%、1.55%、1.55%、1.55%的股份。

    除了股东身份外,生益科技还是瑞联新材的主要客户之一。2016年至2018年,公司对生益科技及下属公司的销售收入合计分别为3598.79万元、4375.07万元和5540.41万元,占营收比重分别为23.42%、20.74%和19.92%。

    泰坦科技的背后站着多家知名创投,包括厦门创丰、钟鼎投资、上海锐合、国开创投等,持股分别为8.57%、5.41%、3.69%、3.13%。值得注意的是,钟鼎投资的合伙人之一系深圳市顺丰投资有限公司(持有份额1.16%),后者隶属顺丰控股。国开创投的实控人则是财政部。

    心脉医疗的股东榜也出现了国资的身影。资料显示,张江创投持有公司2.45%的股份。张江创投为张江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据悉,张江集团通过其下属企业合计持有港股公司微创医疗13.84%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