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债市现剧烈调整 信用债将成为主战场

    近期股市快速上涨,上证指数站上3200点,债市则出现快速回调,股债跷跷板效应再现。债券市场是否就此“牛转熊”,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不过,基金投研人士判断,债券市场“牛转熊”为时尚早,未来债市大概率保持震荡格局。

    债市现剧烈调整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4月以来,长端利率债收益率频创年内新高。截至4月9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和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均达到年内最高水平,较3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分别上涨20BP、11BP。

    债券发行
    债券发行

    平安基金表示,3月PMI快速反弹,引发市场的高度关注,是债券市场此次调整的导火索,“PMI数据反弹,主要源于春节因素的影响消退,由于PMI是环比指标,每年春节过后的月份几乎都出现回升。”

    国泰君安固收团队认为,4月的第一周债市经历剧烈下跌,但这种下跌不可持续,投资者不必过度担忧。经过大跌后,债市将会维持一段时间低迷,考虑到市场对于经济乐观预期仍有继续自我强化的可能,不排除长端利率进一步上行,但空间已经不大。

    展望后市,多位基金经理认为,债市仍将保持震荡格局。“从政策面来看,货币政策未来的着力点在于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而减税降费等积极财政政策对经济的托底作用将在未来几个月有所显现,此外猪价上涨带来通胀预期明显回升。债市短端和长端均缺乏下行动力。”诺德基金进一步分析道,全球货币宽松的环境将支持中国利率继续维持低位,因此未来债市仍将保持震荡格局。

    前海联合基金固收团队认为,短期债券市场受制于风险偏好提升,市场波动将会加剧,短端收益率需有降准降息推动方能继续下行,长端资产的收益率经过3月份的调整后吸引力较前期上升,资本市场风险偏好的迁移将成为未来债券收益率曲线快速下行的掣肘和压力。

    信用债将成为主战场

    谈及二季度债券市场的投资策略,平安基金表示,利率债依然有机会,但波动会加剧,会更加灵活操作,注重风险控制,关注其中的交易性机会,未来将充分使用国债期货对冲利率风险。

    对于信用债市场,平安基金强调信用债将成为未来主战场。“宽货币、宽信用政策意图明显,我们会挖掘信用风险可控、套息空间大的信用债品种,而资质不佳的企业融资能力弱、信用风险持续暴露,我们仍将严格回避。”

    招商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副总监马龙同样更为看好信用债。在他看来,受宽信用政策的推动,之前对一些信用主体的悲观预期也有所修复,过去几年宏观杠杆率有所提升,但主要集中在地方政府和居民部门,部分行业产能有所去化、企业杠杆率反而有所下降,可以更多关注产业类信用债的投资机会。

    诺安鑫享定期开放基金经理郭晓晖表示,经济需求端呈现分化,生产端出现季节性反弹,但新旧动能的转换及宽信用和减税政策效果显现尚需时日,海外宽松周期重启、国内货币格局等对市场仍有支撑,未来信用品种将采取套息策略,积极参与转债市场,对利率债以波动操作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