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生育保险怎么报销 2019生育医疗费用保险最新标准

    如果公司有孕妇准备要生了,想知道生育保险怎么报销,这样可以省下一大笔钱。那么生育医疗费用报销标准是什么,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才行,要不就不能报销,所以一般人都会购买五险一金的。

    生育保险报销条件是什么
    生育保险报销条件是什么

    最近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即将合并了,这对生育保险有没有影响?不过这并不影响到生育保险的,依旧可以申请报销,而且手续也是一样的。所以大家一定要了解一下生育报销的具体报销流程和报销标准。

    参保人的生育险必须累计参保满1年。参保人的生育险参保未满1年的,先自己垫付,等满1年后,凭单据去社保窗口报销;老婆没有生育险,老公有生育险,可以用老公的社保卡去报销,但没法领取生育津贴。异地生育,也可以凭发票、费用清单、病历等单据资料,回社保地报销。

    生育保险报销标准
    生育保险报销标准

    女职工生育的检查费、接生费、手术费、住院费和药费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超出规定的医疗服务费和药费(含自费药品和营养药品的药费)由职工个人负担。女职工生育出院后,因生育引起疾病的医疗费,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其他疾病的医疗费,按照医疗保险待遇的规定办理。女职工产假期满后,因病需要休息治疗的,按照有关病假待遇和医疗保险待遇规定办理。

    生育保险政策强调,生育津贴高于本人产假工资标准的,用人单位不得克扣;生育津贴低于本人产假工资标准的,差额部分由用人单位补足。“也就是说,生育津贴不会低于单位平均工资标准”蒋继元说。举例来说,一名女职工每月生育津贴为5000元,而用人单位当月的平均工资为4500元,由生育保险基金统一支付给单位后,超过平均工资的500元用人单位不能克扣;假如女职工每月生育津贴为3500元,而用人单位当月的平均工资为4500元,其中的1000元差额需要用人单位补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