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顾雏军案最新消息 资本狂人伸冤十年今日将宣判

    顾雏军曾经拥有五家上市公司,2008年因为挪用资金等罪入狱长达七年的时间,2012年出狱之后的他开始了伸冤之路。日前,备受关注的顾雏军案终于有了最新的消息,最高人民法院将会在今日公开宣判顾雏军等人再审一案。

    顾雏军案今日宣判
    顾雏军案今日宣判

    据最高人民法院消息,4月10日上午9:30,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将公开宣判顾雏军等人再审一案,合议庭成员包括裴显鼎、张勇健、罗智勇、司明灯、刘艾涛。现年60岁的顾雏军,早年靠发明格林柯尔制冷剂,后下海经商,通过多次收购,建立格林柯尔系集团,旗下控有科龙电器等五家上市公司。2004年8月,“郎顾之争”爆发。学者郎咸平对顾雏军的并购行为提出质疑,称顾雏军大量挪用科龙电器的现金流完成各项收购,涉嫌违规。

    2005年4月,因格林柯尔涉嫌挪用科龙电器资金,湖北、江苏、安徽、广东四省证监会联合工作组进驻科龙电器。次月,科龙电器涉嫌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同年7月,顾雏军在北京首都机场被警方带走,随后包括其在内的9名科龙及格林柯尔高管因涉嫌虚假出资、虚假财务报表、挪用资产和职务侵占等罪名被警方正式拘捕。此后,科龙陷入巨额债务危机,后被海信并购。

    2008年1月,广东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顾雏军虚报注册资本,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和挪用资金三项罪名成立,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680万元。一审判决后,顾雏军提出上诉。2009年初,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2012年9月,顾雏军刑满释放后,并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申诉。2017年12月,最高法宣布直接提审张文中案和顾雏军案两起重大涉产权案件。去年5月,最高法已再审改判张文中无罪。去年6月,最高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顾雏军等虚报注册资本,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挪用资金再审一案,但未宣判。

    在案件宣判的前夜,顾雏军也发声并公开表示,始终相信自己是无罪的,并期待有一个好的结果,同时他也明确表示如果涉及的伪证罪、赔偿等问题,会等出结果再次思考,而假若被判有罪,自己还会提起上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