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提前退休真的来了 现在不交医保能退休吗

    最近一段时间提前退休引起了不少网友的热议,不少网友表示如果提前退休政策真的出台的话那么多好!现在小编告诉你们提前退休真的来了,只要符合条件就可以申请!那么现在不交医保能退休吗?很多接近退休的人士都没有缴纳医保和社保,这样的情况可以退休吗?

    退休最新消息
    退休最新消息

    可以。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是两回事,是两套系统,前者的功能是解决退休后的养老金,解决的是从手到口的吃饭问题,后者的功能是解决在职时和退休后的医疗保险报销待遇,解决的是看病的费用报销问题。退休时,两者的核算是独立的。退休审批时,分别有两个各自的法定退休条件。其中养老保险的两个退休条件是: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社会保险缴费满15年。医疗保险的两个退休条件是: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女同志医保缴费满20年,男同志医保缴费满25年。

    一般情况下,职工医保的缴费男性需要缴满30年,女性需要缴满25年就可以不用缴费了,退休后可以享受终身医保待遇。但有些职工,因各种原因导致医保缴费中断。那么,医疗保险断交了怎么办?事实上,医疗保险断交是可以继续缴费的。如果中断后没有补缴医保费用,会视同重新参加医疗保险,中断前的缴费年限不会计入到连续缴费时间内。

    其中,医保断交60天以内补缴医保费用的,可以从缴费次月起享受医保待遇。如果断交60天—180天补缴医疗保险的,从缴费当月开始计算,3个月后才能享受医保待遇。如果断交180天以上补缴医保费用的,在此缴费期间内是不能享受医保待遇的,需要6个月以后方可享受医保待遇。

    医保作为比较重要的一个保险,所以如果能够缴纳的话尽量去缴纳,而且上了年纪的老人或者接近退休年龄的老人还是要有医保才行,不然的话生病去医院不能够报销,花费也就相当的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