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资与民企良性互动有戏 切入相关产业链

    科陆电子与深圳国资近乎“易主式”的再度连线,让市场的目光重新聚焦2018年下半年频频出现于上市公司股权转让市场的国资身影。

    国企改革
    国企改革

    有资深投行人士表示:“如果说之前是纾困,那么经过长时间的资金输血起效后,国资对于依托相关民企介入某产业链的深度考量,已从尝试进入实质阶段,驰援之后的轮番增持、大额借款或增资甚至直接控股等行为传递的信号非常明显。”

    从初始目的看,纾上市公司融资之困的效果正在显现,评判标准之一就是部分获驰援的上市公司股东的股权质押开始大幅下降。不过,仍有部分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质押比例“居高不下”。前述人士提醒,国资纾困与风险解除并不能画等号,“政府纾困大部分是一次性的,如果企业自身不思考自救方案,那么此前的纾困大概率只是将风险爆发时间线拉长而已。”

    质押情况好转渐成趋势

    随着纾困资金的逐步到位,接受驰援的上市公司大股东,特别是控股股东质押情况出现好转渐成趋势。比如,得到湖南省政府下属的湖南资管襄助的唐人神,在接受纾困后,其控股股东唐人神控股的股份质押率好转显著。

    去年6月下旬,唐人神披露,唐人神控股当时的累计质押数为19596.7997万股,占其当时所持公司股份的比例约84%。2019年1月初,唐人神控股将4100万股股份办理完成解除质押登记手续。至此,唐人神控股目前累计质押9735.7997万股,占所持公司股份的55.83%,这一数字与唐人神控股和湖南资管签订协议中提到的“质押率将由目前的84.33%预计降低至约50%”基本相符。

    与之类似,楚天科技实控人在转让股权后也解除了部分股份质押,背后的“白衣骑士”也是湖南资管。2019年1月23日,楚天科技披露,公司控股股东楚天投资拟将其所持的公司5000万股转让给湖南资管,转让价为8元/股。该部分股份已经完成了过户登记手续。根据最新的质押情况公告,楚天投资的质押率已由去年底的近80%降至59%。

    当然,纾困驰援并非全部立马奏效,仍有部分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质押比例还在“原地踏步”,有的甚至不降反升。

    例如佳讯飞鸿,根据去年11月底的公告显示,佳讯飞鸿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林菁、郑贵祥在国资入股前后的股份质押比例,不仅没有下降,反而出现较大幅度的提升:分别由约50%和34%升至约75%和70%。

    查阅公告,2018年11月下旬,佳讯飞鸿大股东林菁、郑贵祥向中海丰润合计转让的3700万股完成过户,每股交易价格均为5.61元。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股权转让纾困的方式似乎并没有达到预期,林菁和郑贵祥再以“自用”的理由,于当年11月27日分别再向中海丰润质押了590万股、1180万股。

    切入相关产业链

    “一些受制于经营压力的产业链企业,亟需国资纾困解局。当然这并不是简单的单向盘活,很多受援助的企业是因其在相关产业的发展方向上与国资的布局相契合而被选中,未来可能演变成良性的国资与民企互动。”有资深市场人士表示。

    以刚刚披露与远致投资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的科陆电子为例,从该公司的表述来看,“看好上市公司在智能电网和新能源业务领域的发展前景”,是远致投资选择再度与其联姻的重要原因。

    科陆电子称,基于公司拥有的核心技术及完整的产业链布局,远致投资将借助自身的资源优势,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竞争力。据悉,科陆电子正在参与国家电网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业务。

    再如国内较早进行批发零售渠道整合的怡亚通,深圳投控共耗资约24亿元拿下其控股权,并不仅是为了进行纾困。作为深圳国资旗下三大运营平台之一,深圳投控重点切入的业务领域之一就是高端服务业。

    深圳投控的入主,体现了其对怡亚通的行业地位的认可,双方在供应链商业生态服务及金融服务领域也具备合作潜力和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