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科创企业谋划借力科创板 G60科创走廊承担重要使命

    随着以松江为枢纽的沪苏湖合高铁的全面建设,G60科创走廊从高速公路时代迈向高速铁路时代,区域协同创新融合发展不断向纵深推进。进入3.0时代,瞄准成为长三角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引领示范区的重要引擎,G60科创走廊将承担更加重要的使命。

    公司上市
    公司上市

    本报从今日起,将推出一组聚焦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之G60科创走廊报道,以期让读者了解G60科创走廊在区域协同创新融合发展方面的最新进展。

    最新的科创板受理企业名单中,不乏来自苏州、杭州等地的科创企业。以苏州为例,首批名单中有2家苏州企业;第二批名单中又有1家苏州企业。这些企业有个共同的名称——G60科创走廊企业。

    近日,上证报记者随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媒体采访团赴湖州、苏州等地调研后发现,还有不少企业正谋划借力科创板契机以实现自身发展,G60科创走廊作为科创板“蓄水池”效应正逐渐显现。

    科创企业谋划借力科创板

    雪中送炭,如鱼得水。在浙江省湖州市明朔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朔科技)总经理陈威看来,再好的词也难以形容此刻他对科创板的心情。

    明朔科技是一家以石墨烯复合材料为核心技术,专注于石墨烯材料在导热、导电、力学等方面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下一步,公司将在不断夯实石墨烯照明产业领先地位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横向应用,在锂电储能、小型化智能空调等领域实现产业化,整合打造石墨烯应用领域领军企业。这将需要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陈威说。

    据他介绍,为备战科创板,公司正积极进行相关资产整合,做好顶层设计,“最快今年年底报材料,力争2020年能亮相科创板。”

    和明朔科技一样,坐落在苏州市吴江区的大峡谷照明系统集团也对资本市场情有独钟。该公司公关部经理刘海东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公司一直准备借力资本市场实现进一步发展,2017年就启动了上市筹备工作,几经耽搁,目前正与券商等机构密切沟通,拟选择符合公司的上市之路,而进军科创板也将是备选方案之一。

    与此同时,“园区军团”也在蓄势待发。苏州工业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园相关负责人向上证报记者介绍,苏州BioBAY是苏州工业园区孵化和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高科技载体。目前,园区的吉玛、新海、泓讯等10家企业已于新三板挂牌。部分企业启动海外上市计划,百济神州、和记黄埔、再鼎医药等均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信达生物、基石药业已在港交所上市,另有20家企业已经完成股改或正在股改筹备上市。其中,符合科创板条件的企业就有10家左右。

    打造对接资本市场“高速公路”

    3.0时代的G60科创走廊正在打造“一廊一核多城”总体空间布局,将共建以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为主导的产业集群。

    随着九城市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各地在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引领下,正抓实精准对接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拟打造G60科创走廊对接资本市场的“高速公路”。

    今年2月15日,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与上海证券交易所达成战略合作,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G60科创走廊基地揭牌。此举被称为G60科创走廊对接资本市场的重大举措。

    据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松江区委常委、副区长高奕奕介绍,G60科创走廊建立了拟上科创板企业储备库,将九城市中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纳入储备库,首批入库企业已近200家,涉及人工智能、新材料、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