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车险乱象整治奏效 人保3家地市分公司车险服务恢复

    今年以来,在严峻的行业形势下,监管部门对车险市场乱象整治的实际行动,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近10家财险公司旗下合计近30家计划单列市、地市级的保险机构,先后被当地监管部门釆取停止商业车险条款和费率的监管措施。在被叫停的保险机构中,不乏行业头部公司。

    车险
    车险

    上海证券报昨日独家获悉,在经过3个月的整改之后,最早一批(1月1日起)被叫停的人保财险下属浙江3家地市级分公司——杭州市分公司、金华市分公司和台州市分公司,在递交车险业务合规经营自查整改报告后,将被允许自4月1日起恢复使用商业车险条款和费率。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此次禁令得以解除,主要是人保财险此番自查整改较到位,其中还涉及对分支机构管理团队的相关整改。

    根据监管部门的要求,人保财险浙江上述3家地市级分公司在被解除监管措施后,还应确保依法合规经营,维护车险市场秩序,促进公司健康发展。同时,监管部门对人保财险浙江省分公司提出了以下三点要求。

    一是,严守依法合规经营底线。公司应加强经营行为管控,严格执行各项法律法规,严格执行经监管部门审批的商业车险条款和费率,切实提高公司数据真实性水平;同时,作为车险业务规模靠前的大型公司,应带头维护行业规范,在车险市场发挥积极正面作用,推动浙江车险高质量发展。

    二是,科学合理制定考核指标。公司应充分评估监管措施对公司经营产生的影响,尊重市场规律,在对下属杭州市分公司、金华市分公司和台州市分公司下达2019年车险各项经营考核指标过程中,必须充分考虑分支机构的实际承受能力和监管措施产生的影响,不得盲目确定不合理的车险保费预算指标。

    三是,加强对分支机构有效管控。公司应制定切实有效的应对措施,加强对各分支机构的有效管控,层层落实合规责任,防止公司各分支机构尤其是杭州市分公司、金华市分公司和台州市分公司,在恢复商业车险产品使用后,再次出现违规冲击市场的行为。

    据了解,人保财险上述浙江3家地市分公司已有相关人员接到公司内部紧急通知,要求3月31日下午召开会议,布置4月1日复业工作,主要包括调试系统等具体事项。

    这次大规模车险整治行动,源于地方监管部门近期在对车险业务进行检查时,发现并查实了相关违法违规行为。

    这些行为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通过给予或承诺给予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变相突破报批费率水平,保险公司通过代理人或业务员返还现金的方式比较普遍;二是通过虚列其他费用套取手续费变相突破报批手续费率水平,保险公司通过虚列宣传费、劳务费、咨询费等费用科目来套取手续费的方式比较普遍;三是费用数据不真实,保险公司向中介机构承诺支付高于报批水平的手续费率,但不及时入账。

    不难发现,这三大违法违规行为依旧是车险行业的老问题和顽瘴痼疾。监管此番连下重手,一是因为部分地区车险经营秩序混乱,违法违规问题突出;二是因为当前车险行业经营形势已十分严峻,如不及时遏制和扭转愈演愈烈的车险市场乱象,车险行业的保费收入增速和承保效益的发展趋势将不容乐观。

    这一轮的车险整治行动,进一步彰显了监管部门整治车险乱象的决心。据了解,对车险市场的高压监管态势将持续,从严监管仍是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