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改革最新消息 未来银行和科技公司会逐渐重合

    “要想改变银行面貌,就不能把自己当做传统银行来看待,IT的每一次变革,都会影响银行的变革。”3月29日,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表示,将来银行和科技公司之间的关系,没有严格的界限,会逐渐重合。

    银行行业
    银行行业

    在马蔚华看来,银行的基本功能有三种价值:存款、支付和贷款。如果数据化充分发达,科技金融公司能够胜任这些任务,将来不一定要通过储蓄或现有货币的形式,只要能完成价值交换就行了。

    他认为,届时钱不一定在银行账户里,也可以在电子公司的设备上,支付也不一定靠银行。“银行面临的挑战是技术性的脱媒支付,现在所有的(载体)都可以支付了,银行也可以用新技术来支付,所以叫不叫银行无所谓,但银行的任务还是存在的,随着技术的发展完全可以通过设备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