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香港首批虚拟银行牌照派发 名单公布中银香港上榜

    香港金融市场翘首以盼的虚拟银行牌照终于开始“发牌”。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称金管局)昨日召开发布会宣布,中银香港、渣打(香港)、众安在线分别牵头组成的合资公司获发首批虚拟银行牌照,并即日生效。预计虚拟银行服务可于6至9个月内正式推出。

    银行行业
    银行行业

    此前一度被视作获牌“大热门”的金融科技公司,如腾讯、蚂蚁金服、平安一账通等,均未出现在首批名单中。不过,金管局表示,接下来将积极处理其余5份申请。

    所谓虚拟银行,即主要通过互联网或其他形式的电子渠道而非实体分行提供零售银行服务的银行,它是推动香港迈向“智慧银行新纪元”的7项重要措施之一。

    截至去年8月31日,金管局共收到33份虚拟银行牌照申请,包括小米、京东、腾讯、蚂蚁金服、WeLab等一大批金融科技公司对此趋之若鹜。最终共有8家机构进入下一轮甄选。

    中银香港等“组团”三大合资公司,正是摩拳擦掌意图抢先占领“智慧银行”的桥头堡。具体来看,这三家合资公司分别是:由中银香港、京东数科及怡和集团合资成立的LiviVBLimited;由渣打(香港)、电讯盈科、香港电讯及携程金融合资成立的SCDigitalSolutionsLimited,以及由众安在线与百仕达集团合资成立的众安虚拟金融有限公司。

    金管局表示,之所以上述三家合资公司能够脱颖而出,是出于对申请人在财务、科技、相关资源以及业务计划和能力是否可行等因素的考虑。从获批的合资公司的构成不难发现,均为金融与非金融、金融科技公司与传统产业、香港与内地机构等搭配组合。由此可见,金管局十分重视银行经验,并且充分考虑了申请人的属性和特征,希望藉此帮助虚拟银行更快的熟悉并适应香港市场。

    金管局强调,今后虚拟银行牌照发放数量不设上限,具体节奏取决于市场反应。相较于内地金融科技领域的迅猛发展,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香港似乎有些落寞。自2000年金管局首次发布《虚拟银行的认可》指引,到首批虚拟银行正式落地,这一路走了近二十年。

    有鉴于此,香港金融科技领域的施展空间极为广阔,引入虚拟银行也被视为激活香港金融体系的一条“鲇鱼”,崭新的业务模式可以进一步为香港银行业的竞争带来活力。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香港虚拟银行牌照给内地科技公司带来了向国际市场发力的想象空间。在香港完善的监管和充分市场化的环境下,申请虚拟银行的内地科技公司更多希望能在国际金融科技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平安证券研究报告显示,虚拟银行不设实体分行,将有机会进一步压低固定运营成本,收取比传统银行低的服务费。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引入虚拟银行是香港迈向智慧银行新纪元的关键举措,也是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优势的一个里程碑。相信虚拟银行除了能推动香港金融科技发展和创新,更可以为客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和促进普及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