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非法集资新规定2019 非法集资款能要回来吗?

    在平常生活中,我们可能会遇到一些诈骗手段,或许我们对这个诈骗手段一点都不知情,那就是非法集资。近日,有网友问,非法集资款能要回来吗?非法集资新规定2019年是怎么样的呢?下面我们一起了解下。

    非法集资新规
    非法集资新规

    关于办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第五条:关于涉案财物的追缴和处置问题规定:查封、扣押、冻结的涉案财物,一般应在诉讼终结后,返还集资参与人。涉案财物不足全部返还的,按照集资参与人的集资额比例返还。

    该《意见》第八条:关于跨区域案件的处理问题规定:跨区域非法集资刑事案件,在查清犯罪事实的基础上,可以由不同地区的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分别处理。对于分别处理的跨区域非法集资刑事案件,应当按照统一制定的方案处置涉案财物。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违反规定处置涉案财物,构成渎职等犯罪的,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非法集资行为既然是违法犯罪行为,它不但不受法律保护,而且还应受到坚决严厉的无情打击。然而,在很多非法集资案、非法集资大要案中,非法集资犯罪分子要么卷款而逃,要么把非法集资而来的项目挥霍一空或所剩无几,给社会民众造成了极大的经济损失。这就造成了社会民众的非法集资款难以追回的严重问题。非法集资受害人作为非法集资案件中的当事人,当然有权追回自已被非法集资人、非法集资组织非法集资的款项。

    以上内容就是非法集资新规定2019,非法集资的话属于犯罪行为,如果当时已经立案的话应由侦查机关追回还给你,没有立案的话建议先进行报案处理。如果合同有明确约定的话可以民事诉讼方式追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