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家禁止农村养猪? 这些情况的确不能养猪赚钱

    农村从事养殖野的人非常多,每条村几乎都有十几户家庭养猪,不过最近有媒体说国家禁止农村养猪了,这到底怎么回事?其实确实有这样的事,不过这条规定是对于大型的养殖户来说的,而且是在个别地区被禁止,下面了解下详细情况。

    养猪最新政策
    养猪最新政策

    第一个相关法律是《环境保护法》中的规定: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定点屠宰企业等的选址、建设和管理应当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从事畜禽养殖和屠宰的单位和个人应当采取措施,对畜禽粪便、尸体和污水等废弃物进行科学处置,防止污染环一境。

    第二个相关法规是《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中的规定:

    第十一条禁止在下列区域内建设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

    (一)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

    (二)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

    (三)城镇居民区、文化教育科学研究区等人口集中区域;

    (四)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禁止养殖区域。

    第十二条新建、改建、扩建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应当符合畜牧业发展规划、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满足动物防疫条件,并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对环境可能造成重大影响的大型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应当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其他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应当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大型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的管理目录,由国务院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商国务院农牧主管部门确定。

    环境影响评价的重点应当包括:畜禽养殖产生的废弃物种类和数量,废弃物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方案和措施,废弃物的消纳和处理情况以及向环境直接排放的情况,最终可能对水体、土壤等环境和人体健康产生的影响以及控制和减少影响的方案和措施等。

    第十三条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应当根据养殖规模和污染防治需要,建设相应的畜禽粪便、污水与雨水分流设施,畜禽粪便、污水的贮存设施,粪污厌氧消化和堆沤、有机肥加工、制取沼气、沼渣沼液分离和输送、污水处理、畜禽尸体处理等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设施。已经委托他人对畜禽养殖废弃物代为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可以不自行建设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设施。

    未建设污染防治配套设施、自行建设的配套设施不合格,或者未委托他人对畜禽养殖废弃物进行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不得投入生产或者使用。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自行建设污染防治配套设施的,应当确保其正常运行。

    所以“国家禁止农村养猪”这个规定地区是有的,不过也是分情况而看,大家平时在农村里养几头猪这些情况,其实根本不用担心,国家不会管的。要是养几百头猪的人,要好好注意了,说不定违规了都不知道,养殖前最好问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