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亚柏科申请停牌 获得央企国投集团的青睐

    继国家电网入局远光软件之后,近日,又一家民企上市公司获得央企的青睐——国投集团旗下的国投智能拟入主创业板公司美亚柏科。由于该事项将导致实控人变更,公司申请停牌不超过5个交易日。美亚柏科3月27日午间发布重要事项停牌公告,披露公司实控人正在筹划股权转让及表决权等委托事宜。

    企业收购
    企业收购

    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郭永芳、滕达及主要股东李国林、刘冬颖、卓桂英等(简称“转让方”)与国投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国投智能”)于3月26日签署《股份协议转让意向书》,前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主要股东等拟将其合计持有的公司不超过12548万股无限售可流通股份(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5.8%),以及该等股票的所有股东权益转让给国投智能,具体转让比例尚未确定,由转让双方另行协商确定。

    同时,转让方拟将其持有的公司总股本的6.8%对应的股东大会表决权、提案权、提名权独家、无偿且不可撤销地委托给国投智能行使。美亚柏科表示,本次股份转让及本次表决权委托如能落实执行,将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接盘方大有来头。据披露,国投智能为国有企业,是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投”)在互联网和大数据产业的战略投资平台。国投成立于1995年,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中央企业中唯一的投资控股公司,是首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单位。目前,国投旗下拥有国投电力、国投资本、亚普股份和神州高铁等8家控股上市公司。

    今年以来,一些优势央企在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大背景下,迅速行动。其中最积极的是国家电网。今年1月中旬,国家电网旗下的国网电商成为远光软件持股10.63%的第一大股东(上市公司目前无实控人)。国网电商表示,此次收购远光软件,可看作是国网电商积极落实国家电网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带动能源互联网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的有力举措。

    国投集团拟入主美亚柏科,又是看中后者什么呢?

    据介绍,美亚柏科的主营业务包括电子数据取证、大数据信息化产品、网络空间安全及专项执法装备在内的“四大产品”,以及在四大产品的基础上衍生发展而来的“四大服务”,即“存证云+”、网络空间安全服务、数据服务、培训及技术支持增值服务。

    2018年,美亚柏科实现营业收入16.01亿元,同比增长19.75%;实现归母公司净利润3.03亿元,同比增长11.59%。不过,该公司预计2019年一季度净亏损1200万元至17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