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9年制造业危机 中国制造业现状怎么样?

    现在互联网十分的发达,在这几年互联网发展里面衍生了越来越多产业,基本上现在有很多制造业已经被取代了,互联网才是现在赚钱的方向。根据最新报道称,有专家表示2019年制造业危机来了,那么中国制造业现状怎么样呢?真的是危机来了吗?

    制造业最新消息
    制造业最新消息

    近几年,我国制造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挑战就是劳动力成本快速上升,这在一定程度上促使制造业企业将生产工厂转移到东南亚等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国家和地区。长期以来,劳动力低成本一直都是中国制造业崛起的重要优势,但伴随着中国工业化进程步入后期、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以及人口老龄化,中国劳动力低成本的优势正在逐渐丧失。毋庸置疑,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劳动力成本还会进一步提升,这是一国经济现代化的必然趋势。

    中国已经有很多企业开始将企业化成本压力转化为创新动力,沿着制造业高端化、信息化、服务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不断探索创新,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正在稳步达成。

    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发达国家纷纷提出以重振制造业和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为核心的再工业化战略,如美国的“高端制造业回归计划”、德国的工业4.0等。他们的核心都不是简单的提高制造业的产值比重,而是通过现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相融合、提高复杂产品的制造能力,快速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能力,使得制造业重新获得竞争优势,这被看做是一轮全新的工业革命。

    新工业革命的出现,不仅仅是挑战,更是一次难得的机遇。我国已经进入到工业化后期,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新工业革命促生了大量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为我国产业发展奠定了技术经济基础,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也为我国科学的制定产业发展战略、加速经济转型升级、掌握发展主动权提供了重要机遇。

    很多人都说现在是制造业的危机,也有很多人都说制造业迟早要被互联网取代。其实小编觉得并不是这样的,制造业强则国强这句话永远都没有错,如果没有制造业的话互联网也不可能发展到今天的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