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浦发银行披露2018年年报 营收净利取得双增长

    浦发银行3月25日晚披露的2018年度报告显示,该行去年营收净利取得双增长,同时资产质量明显改善,不良实现双降。

    浦发银行
    浦发银行

    资产负债方面,浦发银行结束“缩表”。报告期末,浦发银行集团资产总额62896.06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523.66亿元,增长2.48%;负债总额58112.26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049.71亿元,增长1.84%。

    浦发银行行长刘信义在当天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浦发银行已基本消化了历史包袱,不良率已接近行业平均水平。对于2019年重点工作,他表示,围绕调结构、稳增长仍是今年整个经营工作的主线,同时将强化风险与合规管理,继续做好存量不良资产的清收和化解,提升新增投放资产质量。

    零售继续发力保收入

    报告期内,浦发银行集团营业收入1715.42亿元,同比增长1.7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9.14亿元,增长3.05%。

    衡量盈利能力的指标平均总资产收益率微降,但是净利差与净利息收益率逐季上升,截至去年末,该行净利差为1.87%,净利息收益率为1.94%,较上年分别提升0.12个百分点和0.08个百分点。不过,浦发银行资产负债部负责人表示,今年仍有一定压力,负债端成本还较大,定价空间有限。

    近几年来,浦发银行一直以“调结构、保收入、强管理、降风险”为主线推进各项业务开展。零售业务在取得突破性发展后,基础进一步夯实,不仅帮助稳负债,还继续成为该行收入第一大来源。

    报告显示,浦发银行零售业务2018年全年实现营业净收入663.26亿元,增幅16.15%,占全行营业净收入的42.48%。实际上,浦发银行去年个人存款余额先后突破5000亿元、6000亿元大关,年末存款总额达到6315亿元,增幅33.21%,排名上升至股份行第二位;零售贷款规模(含信用卡)超过1.4万亿元,亦达到股份行第二位。记者获悉,2019年浦发银行资产投放中,零售贷款仍将占据重要地位。

    不良历史包袱基本消化

    去年,浦发银行降风险成效明显,资产质量已好转。截至报告期末,按五级分类口径统计,浦发银行集团后三类不良贷款余额为681.43亿元,比上年末减少3.7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92%,比上年末下降0.22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的准备金覆盖率达154.88%,比上年末上升22.44个百分点。

    报告期内,浦发银行集团推进风险处置化解,贷款和垫款减值损失为583.83亿元,比上年增长10.58%。刘信义表示,浦发银行不良降幅是比较大的,不良率处在银行业平均水平,与历史高位相比有很大下滑。同时不良偏离度控制在90%以下。“基本上消化了不良历史包袱,接近了行业平均水平。”

    净值型产品规模突破5000亿元

    浦发在资管转型方面,浦发银行动作快于同业。截至2018年末,该行发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规模突破5000亿元,较年初增加了大约4000亿元,增量在全市场排名第一。

    去年8月,浦发银行公告拟出资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全资发起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针对理财子公司成立进展,浦发银行副行长谢伟表示,目前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人员招聘、风控、组织架构设计等筹备工作,也正和监管部门积极沟通,希望能够成为首批股份行筹建的披露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