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新政策2019 取消生育保险变四险一金真的吗

    进入2019年之后,很多政策有所改变。有人说,社保新政策2019就变了很多,其中一点就是取消生育保险,从五险一金变成四险一金。那么,这个说法是否成立呢?现在社保政策里面,难道真的没有了生育保险了吗?我们看看发布会上领导的回应,就知道真相了!

    社保参保
    社保参保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后是不是意味着原来说的五险就变成四险了?有很多小微型企业原来职工的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是只缴纳其中一项的,合并实施后会不会给小微企业带来一定的负担?

    陈金甫表示,在前年两项保险合并实施试点时社会上就有提出来,说今后“五险一金”变成“四险一金”了,“生育保险取消了”,这实际是对之前试点工作以及现在10号文上字面上的误解。中国通过推进生育保险,推动解决了就业歧视问题,均衡了不同企业的社会负担,有力地促进了女职工的就业,联合国和国际劳工组织等国际组织把中国推进生育保险制度建设作为一个创举向成员国都推荐过,这也是我们推进妇女权益保护一个重要的制度安排。

    陈金甫指出,生育保险不存在取消的问题,没有取消。从制度上,试点和10号文规定的非常清楚,第一句话叫做保留险种,就是保留这项制度。第二句话是合并实施,从提升公共治理的效能、减轻单位和参保人员负担、提升基金共济能力、规范运行的角度,进行管理层面上的两项保险合并实施,所以不是取消问题。这点希望媒体朋友可以多做政策解读。

    从以上内容可以看到,其实社保新政策2019,相比2018年的社保政策,确实有改动有改进。但是,大家要搞清楚一件事,国家并没有取消生育保险。存在就是合理,存在就有价值。事实证明,生育保险的确有存在的价值,相信国家不会取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