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黄红元谈科创板 称努力打造科创板令投资者满意

    3月23日,在第九届北外滩财富与文化论坛上,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黄红元发表主旨演讲。对推进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黄红元提出,要有“四个敬畏”“一个合力”。

    上海证券交易所
    上海证券交易所

    黄红元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的重要举措,也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结合点。今年2月,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提出,推进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要坚持“四个必须”“一个合力”的工作理念。而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准备工作中,同样要秉持这“四个必须”“一个合力”的工作理念。

    黄红元强调,第一必须敬畏市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对“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重要实践,其要义就是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市场各方归位尽责,监管部门和交易所各司其职。科创板强调发行人信息披露第一责任和诚信义务,发挥中介机构专业优势和核查把关作用。交易所将以全公开、分行业、电子化、问询式的审核方式,督促发行人把自身真实情况说清楚、讲明白,审核问询努力问出一个真公司。保荐机构和机构投资者根据专业能力和经验,对企业的质量作出判断和选择,代表市场选出好公司。

    第二,必须敬畏法治。这次改革试点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每项制度规则都根据法律法规制定。发行人是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中介机构有尽职调查义务和核查把关责任。上市后一旦出现财务造假等问题,发行人和中介机构都将承担巨大的民事责任和刑事责任。此外,还需完善法治建设,大幅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建立健全与注册制相适应的证券民事诉讼机制。

    第三必须敬畏专业。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取得了巨大的历史成就,但由于是在新兴加转轨的社会经济环境下建立发展起来的,多年来积累了不少问题,体现为运行机制不适应、不匹配、不健全。

    针对这些问题,黄红元表示,在设立方案和制定规则时,从实际出发,遵循金融发展规律,借鉴国际市场中已被证明有效的经验,并予以吸纳。同时针对科创企业的特殊性,建立专业化的审核机制,不断提升专业水平能力。此外,中介机构更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发挥“看门人”的作用。

    第四必须敬畏风险。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大事,大事要办好,防控风险是第一要义。在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发行承销交易机制、退市制度、投资者示范性管理等各关键环节,都充分体现出控风险的要求。

    黄红元说:“对科创板可能面临的风险,我们丝毫不敢松懈,高度注重评估和分析。同时,我们还将强化自身的廉政建设,努力把科创板打造成为中央放心、投资者满意的连接板。”

    黄红元还表示,要发挥好“一个合力”。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离不开方方面面的支持,是一项重大工程,涉及资本市场一系列的重大基础性制度改革,任务艰巨。同时,这也是一个新生事物,在发展初期难免出现一些不及预期的现象,需要社会各方积极参与,又适当包容。凝聚共识,多加呵护,共同保障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平稳运行。

    此外,黄红元指出,上交所全力推进科创板建设的同时,还将积极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和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建设,积极开发服务长三角的债券、ETF、衍生品等证券品种,发挥好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功能,深入推动国际化发展战略,推动“一带一路”交易所联合会尽快落户上海,支持上海成为连通全球主要资本市场的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