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参股公司闯关科创板 新湖中宝布局芯片等战略新兴产业

    科创板“赛道”开启,对潜伏科创企业的投资机构是一大利好。3月22日,主营多媒体智能终端SoC芯片的晶晨半导体申请科创板上市获上交所受理。招股书显示,新湖中宝等多家上市公司闪现其后。

    公司上市
    公司上市

    据披露,青岛天安华登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晶晨半导体5.22%,青岛天安的控股股东为青岛精确芯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53.6%),精确芯元的控股股东为浙江智新科技有限公司(持股52.23%),系新湖中宝全资子公司。

    前瞻性布局、持续转型一直是新湖中宝这家“非典型房企”的核心竞争力。数年前,新湖中宝就将高科技板块纳入战略布局视野,目前大数据平台、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芯片等科技领域的股权布局已初具雏形,随着科创板的推出,有望迎来收获期。

    其中几笔大额投资已为人熟知。2018年2月,新湖中宝以13.68亿元竞得万得信息3866.3万股股权,持股比例提升至7%以上。新湖孵化的互联网金融领域独角兽企业51信用卡去年在香港上市,公司持股比例高达21.83%。

    另外,2016年5月,公司入股通卡联城网络,占比为25.5%,该公司后来引入了蚂蚁金服等战略投资者,定位于城市卡公司的移动互联网服务商。

    2018年,新湖中宝再度出手,通过两次增资入股区块链龙头企业趣链科技,持有其49%的股份。趣链的核心竞争力为国产自主可控区块链底层技术,即Hyperchain底层技术平台,公司以联盟链为依托,不断深入企业级金融与非金融应用落地。

    当年7月,公司又加码增资了浙江邦盛科技,持股比例达12.11%。值得一提的是,邦盛科技拥有的核心技术“流立方”为业界领先的流式大数据实时处理平台,集群吞吐量200万笔每秒,单笔平均延时1毫秒,性能国际领先。以“流立方”为核心,邦盛科技构建的由平台、产品、模型、数据、技术组成的金融领域实时立体防控体系,面向泛金融行业,提供实时反欺诈、互联网授信、机器学习、机器防御、反洗钱及风险大数据等服务。

    新湖中宝持股12.3%的谐云科技,是一家高科技云计算公司,与趣链、邦盛同属“浙大系”创业企业。与此同时,新湖携手恒生电子共同投资入股了聚焦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IT业务的云毅网络、云英网络等,另包括专注于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应用的上海趣美等。

    目前,新湖中宝的投资领域涉及医疗健康、智能装备、新能源、芯片等战略新兴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