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腾讯开始换增长引擎 支付业务增长潜力持续释放

    截至2018年第四季度,腾讯网络游戏的收入占比已缩小至35.57%。与此同时,云计算、网络广告和支付业务的增长潜力持续释放。从2016年第二季度开始,主要由云业务和支付组成的“其他”业务一项的收入,一直保持三位数的高速增长。另外,腾讯2018年网络广告业务收入首次超过个人电脑端游戏收入。

    腾讯公司
    腾讯公司

    腾讯21日发布2018年全年及第四季度业绩报告,2018年收入3126.94亿元,同比增长32%;净利润774.69亿元,同比增长19%。网络游戏收入占比持续下降,以及广告业务、云服务收入的高速增长,成为腾讯高速增长途中换“引擎”的重要信号。据腾讯总裁刘炽平在业绩交流会上透露,过去一年,腾讯在效果广告、支付以及云业务方面都有相当好的发展,公司收入结构已经多元化,并考虑在新一财季公布新的板块,将“其他业务”收入进一步细化,让投资者看到更多新的收入来源。

    据财报,游戏版号重启审批后,腾讯至今共有8款游戏(包括7款智能手机游戏及1款个人计算机游戏)获批。但由于业界积存了大量版号申请,腾讯的游戏排期发布将较往年为慢。

    记者截取腾讯最近五年第四季度的财报数据计算发现,2014年至2017年,腾讯网络游戏第四季度收入分别为119.64亿元、159.71亿元、184.69亿元和243.67亿元,呈逐年增长态势,但其收入占比却分别以57.03%、52.47%、42.11%、36.70%的比例逐年下降。截至2018年第四季度,网络游戏的收入占比进一步缩小至35.57%。

    与此同时,云计算、网络广告和支付业务的增长潜力持续释放。从2016年第二季度开始,主要由云业务和支付组成的“其他”业务一项的收入,一直保持三位数的高速增长。最新数据显示,腾讯云服务收入在2018年增长超过100%至91亿元。2018年第四季度,云服务的付费客户同比增长逾一倍。支付业务方面,腾讯2018年商业支付占支付交易量的一半以上。在商业支付迅速增长的带动下,腾讯在2018年的日均总支付交易量超过10亿次。期内,腾讯商业支付收入同比增长逾一倍。

    2018年9月30日,腾讯进行了成立以来的第三次架构调整,发力产业互联网,新成立的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成为重要着力点。腾讯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昨日表示,公司组织架构调整的目标并不是为了简单的云业务,而是为整个服务从消费互联网转向产业互联网做积极准备。

    “腾讯希望建立一个开放云生态系统,让大量传统的IT合作服务商跟我们合作。公司提供给他们很多原材料以及解决方案,我们一起来拓展业务。这其实与公司的广告体系、支付体系等等都非常有关联性。这些云合作伙伴、云客户未来也是我们的广告主。”

    网络广告的潜力已经开始释放。腾讯2018年网络广告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4%至580.79亿元。相比较而言,受用户将时间转移至智能手机游戏等因素影响,同期腾讯个人计算机客户端游戏收入同比下降8%至506亿元。这是网络广告业务收入首次超过个人电脑端游戏收入。

    财报还公布了腾讯的投资成绩单。截至2018年底,腾讯已投资了逾700家公司,其中有超过100家估值达到10亿美元。从腾讯财报公布的信息来看,不仅业务板块在为转型“产业互联网”做准备,腾讯的投资以及社交也在面向“产业互联网”布局。腾讯投资2018年加强了在产业互联网上下游和前沿科技领域布局,包括智慧零售、优质教育、企业金融、汽车服务、传统产业的信息化等。

    用户数据方面,截至2018年底,腾讯微信及WeChat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10.98亿,同比增长11.0%。每日有数以亿计的社交视频上传及分享到微信平台上。根据财报,新闻信息流、短视频及小视频为腾讯媒体及分发平台(包括腾讯新闻、QQ看点、手机QQ浏览器及微视)的流量增长作出重大贡献。小程序日活跃账户数增长迅速,用户人均日访问量同比增长54%,覆盖200个服务行业。微信的强社交实力也对广告收入增长形成了反哺。

    2018财年,腾讯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增长55%至398亿元,主要由于微信朋友圈、小程序、QQ看看及移动广告联盟的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