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资划转社保有望再提速 首批划转试点工作基本完成

    据经济参考报3月19日消息,今年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将提速扩围。记者获悉,目前,首批划转试点工作基本完成,19户中央企业的划转工作正在推进。与此同时,相关部门已经启动摸底调研,正在酝酿今年的划转计划和名单。专家表示,拟上市的国有企业等有望成今年划转重点。

    社保
    社保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改革,继续提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预算报告披露,目前,5户中央企业和浙江、云南两省的划转试点工作基本完成,19户中央企业的划转工作正在推进中,推动建立国有资本划转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逐步弥补相结合的运行机制。

    国务院国资委也披露,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稳步实施,截至2018年底,已完成18家中央企业股权划转,划转规模达到750亿元。

    今年,国资划转社保有望再提速。记者获悉,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启动摸底调研,将酝酿今年的划转计划和新一批的具体名单。

    除了中央层面的推进,包括安徽、云南、四川等地也都已出台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地方版实施方案,正在选择部分省属企业开展划转试点工作,此后分批划转其他符合条件的省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