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民间借贷新规出台 民间借贷不还怎么办?

    有朋友此前问小编,如果民间借贷不还怎么办呢?小编在想,应该很多人都遇过这种情况。其实,民间借贷新规出台了,大家熟悉新规内容,就知道做法。如果借贷是合法的,那么不还的话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如果是不合法的借贷,很遗憾,可能钱要不回来。

    民间借贷
    民间借贷

    据了解,2018年是银监会大力整顿现金贷市场的第一年,不少贷款机构纷纷倒闭和转型,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从2018年9月1日开始实行。这个规定,就是民间借贷新规。

    这些年来,民间借贷行业发展很快,出现了不少民间借贷公司或平台。但是,发展过程中也出现很多乱象。因此,民间借贷新规出台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可以通过法律法规来限制不合法的事情。那么,如果民间借贷不还怎么办呢?这个要看情况而定。接下来,我们看看新规最重要的三点:

    一、利率界限依然存在

    内容:1、约定的利率低于24%的年利率,受法律保护;2、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超出部分是无效的,不需要交纳,借款人可以起诉要求对方归还已经支付的超出36%的利息;3、年利率在24%—36%之间这部分利息,法律不支持,不过借款人已支付无法再归还;4、贷款机构下款时,先扣除了利息,法院按实际出借的金额认定为本金;

    二、拆借受保护,网贷平台不担责

    新《规定》明确了企业为了生产经营的需要而相互拆借资金,司法应当予以保护。还有,借款人与债权人通过P2P平台达成了借贷关系,那么P2P如果只是提供了中介服务,那么不承担担保责任。

    三、民间借贷合同无效

    针对部分用户,申请银行机构贷款,转贷给其他人,并且借款人知情,那么借贷合同无效;向企业、单位职工集资再转贷给其他人,借款人知情;借款人贷款用途是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依然成功获得贷款,那么合同无效;其他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效力性强制性规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