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明年统一城乡养老真的吗 来看下2019最新养老政策

    近几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越来越严重,与此同时养老金也在不断上涨,在养老金这个问题上,争议性一直比较大,比如说城市养老金要比农村的高了不少,这点让许多农村户口的不满意,不过近日有消息称明年统一城市养老金,此消息是真实的吗?

    城乡养老保险不一样
    城乡养老保险不一样

    我国养老保险制度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针对农村居民的养老保障制度,为新农保,即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另一种是针对城市居民的养老保障制度,为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疑问的是为什么农村老人的养老金要比城市老人的养老金少那么多呢?原因是什么呢?

    第一:交的钱不一样得到的钱也不一样

    农民养老保险的缴纳额度较低,是按年交的,一年交一次,由个人、政府、国家三部分共同出资;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缴费额度是按照职工工资缴纳,每个月缴纳一次,个人缴纳一部分,单位缴纳一大部分。

    在最后领取的时候,按照国家规定,农民养老保险的基础养老金为70元(各地可能存在差异),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基础养老金起步为100元以上。

    第二:性质和领取年龄不同

    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是国家强制性的缴费,一定要参与且要最少要缴满15年,男年满60岁,女年满55岁即可领取养老金;但是,农民养老保险是自愿参与,领取年龄男女都要到60周岁。

    所以说,城镇养老保障和农村养老保障有差距是有原因的,这点要从不同的角度去分析问题。至于明年会不会统一城乡养老保险,目前还没有任何官方消息证实这个消息,不过既然是有差异,相信国家未来会出台具体措施,将差异缩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