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降息时间表 2019年中国会降准降息吗?

    这几天,外界一直猜测中国是否会降息降准,话题在网上引爆了。观看这几年的中国降息时间表,发现降息时间上并没有规律。因为,降息降准要根据社会经济发展情况而定。那么,2019年中国会否降息呢?我们一起分析一下吧!

    央行降息
    央行降息

    首先,看看近期的降息时间表:2014年11月22日,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2015年3月1日,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

    2019年央行全面降准: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

    看了近期中国降息时间表,那么我们探讨一个话题,就是2019年中国会降准降息吗?这的确是一个令人难以摸透的话题。因为,中国是否降息降准,需要考虑的事情有很多,其中两点就要考虑到国内经济发展情况,以及美国等国家的金融行情情况。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暂时先听听别人的分析吧!有人说,从中长期和短期来看,中国均有必要降低实际利率。本轮经济周期较为特殊,加之通胀预期、利率市场化等因素干扰,央行可能会结构性降息而非全面降息。对于这种观点,大家是否认可呢?

    也有认为,2019年由于美联储暂缓加息,或者降息,打开了中国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空间,中国央行可能通过利率的双轨并一轨,而实现降息,比如淡化存贷款的利率管制,并进一步降低金融市场利率,以市场利率中的某一个比如逆回购利率作为基准利率来实现利率的市场化。

    这种设想有些操之过急,利率市场化是长期的过程,并且利率并轨也不可能今年完成,如果过快实现存款利率的市场化,反应在市场上只可能是加息,而不是降息,这样危险的操作不是中国央行的风格。这个观点,你又是否赞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