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4200亿元基金成立 目的曝光服务实体经济

    据深圳市国资委近日消息,深圳市属国资国企实施基金群战略,在全国国资系统中率先创新构建了全周期、分工明确、协同运作、产融结合的市场化国资基金群,并在此基础上,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和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根本要求,不断完善基金群体系功能。

    基金项目
    基金项目

    目前,深圳市属国资国企主导或参与设立的各类基金共约210支,基金总规模超过4200亿元,为不同发展阶段和融资需求的企业提供股权投资金融服务。

    设立首期50亿元市天使母基金,完善创新生态体系取得实效。2018年3月揭牌以来至今年1月,天使母基金子基金总规模64亿元,天使母基金承诺出资25.6亿元,向11家完成出资5.635亿元,所投的8家子基金审议通过拟投项目21个,投资总额约1.8亿元。

    设立了重大产业发展基金,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支持我市重大产业项目,推进投资总量大、带动作用强的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等重大项目发展。已完成投资华星光电G11项目80亿元,促进液晶面板产业升级。

    创新投、高新投、中小担3家市属国企合计设立了总规模100亿元的人才创新创业基金,支持我市人才创新创业发展,协助完善我市人才发展支持政策,不断增强我市人才发展新优势。

    投控公司作为科技金融控股平台,积极开展体系化基金运作,打造科技产业投资基金群,推动“科技创新资源导入+科技园区+科技金融+上市公司+产业集群”的联动商业模式运作,基金群规模超过600亿元。

    深圳市属国企按照市委市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出资50亿元吸引各类资本设立总规模200亿元的上市公司股权投资基金,通过股权支持有效纾解了深圳部分民营上市公司流动性风险。

    深业集团参与设立厚安创新基金,携手全球领先的芯片设计、专利与知识产权提供商-ARM公司,专注前沿科技领域早期和成长投资。

    基金群积极服务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市属国企围绕产业发展,先后设立了信息产业等多个产业基金,促进主业做强做优做大和转型升级。市属国资基金群撬动社会资本,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积极支持民营企业等多种所有制企业发展,创新投、高新投、中小担累计帮助企业融资7677亿元,助推658家企业上市、368家企业挂牌新三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