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广药集团聘请诺奖得主 加快布局生物医药

    记者从广药集团获悉,3月12日,该集团举办集团及旗下研究总院首席科学家聘任仪式,聘请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兰迪·谢克曼担任首席科学家,将在抗肿瘤药物研发等方面展开合作。

    广药集团
    广药集团

    至此,广药集团拥有由诺奖得主3人、国内院士和国医大师20人、博士及博士后近百人组成的高层次科研人才队伍。

    主攻抗肿瘤药物研发

    据介绍,兰迪·谢克曼1948年生于美国明尼苏达州圣保罗市,先后就读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斯坦福大学,1974年获得博士学位。1976年,谢克曼任职于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目前是该大学分子和细胞生物学系教授,并兼任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曾任《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主编。1992年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2002年与詹姆斯·罗思曼因对细胞膜传输的研究获拉斯克基础医学奖。2013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谢克曼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新的抗肿瘤药物研究、肿瘤病因、肿瘤分子生物学进展与转移机制、肿瘤免疫、干细胞的研究、神经系统性疾病、心血管及代谢性疾病、生物学人工智能以及酵母菌的研究。

    谢克曼加盟广药集团后,未来双方将在肿瘤药物研发、生物制药领域及转化医学领域、学术交流以及人才引进方面开展紧密的交流和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谢克曼是第三位加盟广药集团的诺奖得主。此前,广药集团曾聘请199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伟哥之父”弗里德·穆拉德担任研究总院院长一职,在他的指导下,白云山金戈成为首个国产“伟哥”,已经成为广药集团近年的“爆款单品”之一。随后,广药集团又聘请了2006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乔治·斯穆特担任广药医疗器械研究院院长,共同开发高端医疗器械。

    加快布局生物医药

    第四次工业革命下,科研实力对医药产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广药集团瞄准单抗、双抗、疫苗等前沿药物加快生物药布局。

    去年,广药集团生物药投资平台拜迪生物与南方医院、药明生物等单位就开发新型抗肿瘤疫苗、双特异性抗体类药物等分别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还作为理事单位参与组建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

    此次诺奖得主谢克曼的加盟,将进一步提升广药集团的自主创新水平,特别是将进一步增强抗肿瘤药物、转化医学等领域的研发实力。

    据悉,广药集团正在大力打造具有产业特色、文化鲜明的世界一流企业,去年企业效益显著提升,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已经连续七年蝉联中国制药工业百强第1位,排名2018中国企业500强第165位,是广东制造业8强,位列广东创新企业500强广州企业第1。今年,广药集团将发展主题定为“风控增效年,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将科技创新作为控风险、增效益的“杀手锏”,狠抓科技创新工作。

    谢克曼加盟后,广药集团将进一步整合现有的8家国家级研发机构、14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6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在抗肿瘤药物、新型生物药等方面发力,力争为2020年冲刺世界500强再添发展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