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债券市场工作两大重点: 扩大开放、管控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3月10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上证报记者提问时表示,2019年债券市场风险问题是央行债券市场工作的重点,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完善违约债券处置市场和违约债券处置制度,这些方面我们有很多工作要做。

    债券市场
    债券市场

    对于债券市场违约问题,潘功胜介绍,去年违约企业行业分布和区域分布是比较分散的,总体违约率不高。前几年中国债券市场被诟病较多的是存在刚性兑付,不能体现风险偏好,价格不能有效区别,妨碍了资源有效配置。

    现在出现一些债券违约,是正常现象,有利于打破刚性兑付,纠正债券市场扭曲现象,有利于形成正常的投资文化以及正常的价格,有利于提高债券市场资源配置。总之,扩大开放、管控风险,是2019年债券市场两项重点工作。